在2018国际山地旅游 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10-22 11:13:58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致辞   本报记者 摄

  尊敬的法国前总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德维尔潘先生,尊敬的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先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天高云淡好风光,贵山贵水迎贵客。在这层林尽染、万树秋霞的美丽季节,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多彩贵州、水墨金州共赏峰林奇观盛景,共商山地旅游发展大计。在此,受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先生的委托,我谨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给予贵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贵州风景名胜资源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自然风景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这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要把旅游业做强做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山地旅游作为贵州旅游的基本定位,全面开展山地旅游资源大普查,认真编制山地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加强山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山地旅游业态。全力开拓旅游市场,持续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加快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全域旅游示范省,贵州旅游业实现持续“井喷”。今年,前三季度接待旅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5%和35.2%。

  贵州是山的王国,因山而名、因山而美、因山而贵。

 贵州的山,塑造了雄奇的美景。唐代诗人孟郊写道:“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明代大儒王阳明说:“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著名旅游家徐霞客感叹:“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这些,都是贵州山水的生动写照。贵州的山,铸就了独特的风骨。当年,毛泽东主席在贵州写下了“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壮美诗篇。今天,与大山相伴的贵州人,孕育出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贵州的山,蕴藏了无尽的财富。好山好水给贵州带来了好风气、好天气和丰富的能矿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我们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山地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实现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省旅游业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在继续保持量的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高品质,推动“旅游+”,促进旅游业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全力打造山地旅游升级版,实现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高品质开发山地旅游业态。山地旅游已经成为远离城市喧嚣、洗涤疲惫心灵的一种时尚潮流,各种新业态蓬勃兴起、方兴未艾。我们将用好山地旅游资源成果,突出山地特色,做足山地文章。丰富提升旅游业态,不断扩大中高端、多样化旅游产品供给。依托气候宜人、温泉密布、药材道地的优势,培育壮大高山避暑、森林休憩、温泉休养、医药疗养等康体养生旅游;依托峡高谷深、湖泊众多、山势峻拔的地形地貌,加快发展探险漂流、越野攀岩、低空飞行、滑雪滑草、山地赛事等体育旅游产品;依托军民融合、制造基地、交通枢纽等优势条件,重点发展山地旅游装备户外器材和特色旅游产品,全力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大省。

  二是要高标准优化山地旅游服务。服务是旅游的生命,贵州5A级的山水要配5A星级服务。我们要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的创建,零容忍、出重拳,坚决防治黑车黑社黑导游、价格欺诈、强迫消费等市场乱象,与坚决铲除“不合理低价游”“买团卖团”生存土壤,真正让每一位游客在贵州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三是要高水平完善山地旅游设施。发展山地旅游,对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更特殊的要求。我们要着眼建成国内先进、国际接轨的“快旅慢游”体系,健全旅游快速通道网络、改造提升徒步道路、登山索道、观光电梯等景区内部交通体系,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完善停车场、线路标识、精品客栈、游客中心、通讯网络等配套设施,健全山地应急救援体系,让游客获得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

  山地旅游是贵州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结合点,是实现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着力点,我们将做足做好“旅游+”这一篇大文章。推动“旅游+大扶贫”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旅游扶贫行动计划,促进农村产业革命,让更多山区困难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推动“旅游+大数据”深度融合,促进景区、住宿、餐饮、出行、导游等信息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让游客一机在手,游遍贵州。推动“旅游+大生态”深度融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山体、水体、林体等自然生态细胞和民族生态村落、特色建筑等文化元素,维护好山地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完整性、多样性,让保护与开发相得益彰。

  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是我国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自2015年永久落户贵州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下,在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共同关心下,一届比一届更加精彩。随着峰会引领力持续扩大,《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贵州宣言》日益成为全球山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共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日益成为促进区域旅游合作的重要力量,贵州黔西南日益成为世界山地旅游交流的重要地标。

  旅游业是开放产业、美丽产业、幸福产业,需要大家共商共建共享,衷心希望以此次峰会为新起点,围绕“天人合一·高品质生活”主题,与全球有识之士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动世界山地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助力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态家园,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来到山地公园省的各位嘉宾都是仁者、智者,都是山水贵客,真诚欢迎大家常来贵州,领略山地风光无穷韵味,感受山地文化独特魅力,共享山地经济发展机遇。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