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

发布时间:2018-10-22 11:13:09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相聚。多年以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以“山地省的公园梦”和“山地省的文化梦”为主题报道贵州时,我们曾经以万峰林作封面进行宣传,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到这里来欣赏它的美妙。今天相聚在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现场,大会主题与贵州非常契合。在中国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生态系统里,贵州独树一帜,这为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
  贵州的山地景色,最突出的是广泛丰富的喀斯特地貌,喀斯特来源于塞尔维亚西北部的一个山地,进入学术语汇也就一百多年的历史。“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老年期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已经汇入到中国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的诗词曲谱和绘画里。但在贵州,我们可以看到喀斯特地貌的全部过程,这里可以说是喀斯特地貌景观的“四世同堂”,有少年期的石崖景观,青年期的石峰丛林,也有老年期的孤峰和大量溶洞、洼地,共同构成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完整的喀斯特景观博物馆。
  从自然生态上,中生代三叠纪以后,贵州就形成了稳定的大陆,这片遍布高山、峡谷的陆地,为古老的高等植物提供了长期稳定繁衍生息的环境,其中有一部分物种在这样的环境里躲过了第四纪冰川的严寒侵袭,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留存的文化实物。它们所属的区域形成了贵州十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省也因自然保护区密集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公园省”。除了“公园省”的美誉之外,贵州还有一个“天人合一”的生态博物馆,早在1997年,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就诞生了六枝生态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个生态博物馆,此后,贵州又相继划定了正山、龙里、长安等数个古镇或村镇作为生态博物馆,形成了中国最早的生态博物馆村落,此后生态博物馆就在中国各地相继出现。
  中国的生态博物馆诞生于贵州并非偶然,我们从文化环境上看,贵州群山密布,在历史上交通不便,因此保留下来沿袭千百年的我们老祖宗留存下来的习俗、信仰、生产和生活方式。盛大的祭祀仪式与斗牛活动、多彩的民族盛装与歌舞、丰富的手艺记录下来的古老文化等,在与现代文明的结合与互动中,呈现出独特、丰盛、密集的文化景观。与其说这种景观是生态博物馆诞生的广阔基础,还不如说贵州本身就是一个“天人合一”的巨大生态博物馆。在文明与传统文化备受关注的时代,贵州的一举一动都将被世人瞩目。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