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伊犁州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2:44

  伊犁州直水土光资源丰富,一直重视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伊犁州直面向社会资本重点招商的污染防治项目就有5个,总投资达13.6亿元,这一举措为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再添一把劲。
  “我们从源头上预防、于过程中保护、在末端上治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注重顶层设计。”伊犁州环保局党组书记李新华介绍说,伊犁州直各级以《伊犁州直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4―2030年)》《伊犁州直大气污染整治方案》《伊犁州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伊犁州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整改方案》等为依据,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各县市组织开展区域环境质量限期达标、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淘汰整治等专项整治,对涉及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置设施建设、伊犁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规模化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等项目,做好土壤详查、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土壤污染修复规划编制等工作,努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环保项目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伊犁州直向社会资本招商的污染防治项目有伊宁市环卫一体化项目、奎屯市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霍尔果斯市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新源县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项目、霍城县县城及清水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5项,其中,有3项涉及工业、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改造与建设,这对于优势资源转化升级、生态环境治理等都有直接推动作用。其中,奎屯市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是改善当地水环境质量的重点项目,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标准。新建霍尔果斯市工业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日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远期达到15万立方米;提升改造霍城县县城及清水河污水处理厂,原有污水处理能力1.6万立方米/日的霍城县污水处理厂经改造后,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排放要求。清水河将新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近期为1.6万立方米,远期达到3.4万立方米。
  保护伊犁的蓝天碧水从源头做起,有规划、有力度,该治理的绝不手软,该保护的绝不迟疑。据悉,今年1月至9月,伊宁市优良天数224天,同比增加11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7%;奎屯市优良天数222天,同比增加19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5%。

作者: 刘利君 来源: 新疆日报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