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和硕县:闲置庭院变身“增收园”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1:35

  “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家的院子收拾好了,一块用来种菜、一块用来养殖,分开管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脏乱了。院子里和院子外都整洁、美丽起来了,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美丽乡村。”11月7日,新疆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詹风明说。
  詹风明今年59岁,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家里只有他和老伴。2013年下半年,他不幸遭遇了车祸,这次遭遇不但打乱了他原本正常的生活,还让他从此一蹶不振,家里的地荒了,院子也懒得打理,渐渐地,他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为此,老伴没少和他吵闹,最厉害的一次差点就离婚了。
  该村党总支书记杨永芳说:“那时,詹风明不能干重体力活,他老伴看身边的邻居都先后富了起来,心里又急又气,可怎么劝说詹风明都没用。对于他家的情况,我们先给他们申请了低保,然后又给他出谋划策,将土地承包出去,并给他老伴找了工作,帮助他树立信心。”
  今年7月,该村启动庭院美化工作,乡里、村里的干部都来到了詹风明的家中,不但帮助他将庭院整理规划好,还申请了扶贫资金,在他家的院子里盖起了小拱棚。
  “都是懒惰害了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的生活慢慢发生了变化。干部们把我家的庭院收拾得这么好,等于把钱送到了我面前,就等着我伸手去拿了。我一定好好干,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脱贫增收。”
  詹风明家的庭院经过美化后,种植了小拱棚、养殖了家禽今年增收15000余元,真正地让以前闲置的庭院变成了“增收园”。
  和硕县扶贫办主任曾海莲说:“今年7月,和硕县全面开展庭院美化工作,积极推行庭院‘四区’分离模式。各级党员干部帮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将他们的庭院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杂物区进行改造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分户施策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作者: 薛云少 来源: 天山网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