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且末县:打馕店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1:09

  近日,在新疆且末县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村委会的打馕店里,烤馕设备在轰轰地运转,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熟练地揉面、擀面、扎花、入箱……10多分钟后,阵阵馕香扑面而来,金黄的馕饼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7月,巴州财政局驻且末县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专项技能,由于担心照看不了孩子和家庭,都不愿外出打工。
  如何才能让贫困户既能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实现增收,又能照顾好家庭呢?经过工作队的研究讨论,最后决定在村委会盖一间彩钢房,引进烤馕设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经过两个月的试营业,打馕店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为了发展村民致富带头人,工作队将打馕店承包给了村民玉苏普?萨迪尔,同时还解决了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古丽扎尔?阿里木没在打馕店上班之前,偶尔在外打打零工,平均每月挣700多元,除去日常开销,所剩无几。“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能照看孩子,每个月还能挣3000元。”古丽扎尔笑着说。
  “烤馕设备一次可出馕130多个,只需要10至15分钟。照这样计算,每天可出1800至2000个馕。一个馕的成本大约2元,我们以2.5元批发给销售商,销售商再以3元卖给消费者。除去所有开销,我一个月能挣6000~7000元。”玉苏普说,他后期会继续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作者: 李科 宾迪雅  来源: 天山网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