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和静县:一把芨芨草扫把让6个人脱贫

发布时间:2018-12-05 16:39:58

  “这个样子的扫把是吐鲁番老百姓喜欢的,这种是和静县本地人爱用的,这种是专门供应和田市场的。”11月1日,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村美地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托乎提?库完指着林立的样品告诉记者。
  田埂旁、渠道边、戈壁滩上不起眼的芨芨草,经过这里加工成大扫把后,不但身价百倍,一把扫把还能帮助6个人脱贫。
  托乎提说“才将3万把发到了喀什,1万把卖到了和田洛浦县,价格平均从5块1毛钱到5.5元不等”。20多万元的收入,很顺利地让合作社的贫困农民脱了贫。
  在美地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记者看到6台机器飞快转动,一把把扫把轻松扎紧成型。
  托乎提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27户,其中3户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年产10万把扫帚,合作社的一把芨芨草扫把能让6个人脱贫。
  他扒拉着手指头说,割芨芨草的人、扎扫把的人,装车的人、拉扫把的货车司机、参与合作社的人和零售芨芨草扫把的人。这里面的人,全都能靠这把芨芨草扫把脱贫。
  合作社从每年的八月份开始收购芨芨草,湿的收购价格是五毛到七毛之间,干的芨芨草1块3毛钱到1块5之间。
  艾买尔?依明是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村二组的农民,他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平时割芨芨草送到合作社,一天送两次,每天在700公斤以上,卖到合作社能挣300块钱以上。去年下半年光是卖芨芨草,就挣了23600元。
  不只是艾买尔靠割芨芨草挣到了钱,在托乎提账本上,记录了自合作社投入运营以来,共为150名收割芨芨草的困难群众支付收购费950000元,平均每人增收6000元左右。
  54岁的买买提?依明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妻子有心脏病,做了手术,花去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有糖尿病和肢体残疾,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掉七八百块钱,上大学的孩子一个月生活费还需要1000块钱。加入这个合作社以后,半年在合作社劳动,半年在自己家种地,在合作社工作半年能收入2.5万元。加上妻子的一份收入,半年时间合计有4万元钱来自于夫妇俩打工的这个合作社。
  和静县乃门莫墩镇党委书记刘学强告诉记者,这种扫把没有安装木把,马上要运往和田县艾力帕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有15名贫困户,他们把木把安装好以后制成成品销售到市场。 


  作者: 柳文华 杨坤 来源: 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