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土豆脱贫计划”让昔日贫困户变身“土豆大王”

发布时间:2018-12-05 16:39:37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风吹草低见牛羊……”10月28日,沐浴着秋日艳阳,吾吉麦麦提•吾吉艾合麦提一边哼着歌,一边按个头大小分拣着刚刚收获的土豆,不断拉长和上扬的音调显示着他的好心情,“我们家土豆3吨,现在土豆一公斤3块,要是都卖了,我就成万元户喽!”
  今年47岁的吾吉麦麦提•吾吉艾合麦提,是皮山县阔什塔格乡铁热克阿迪村村民,祖祖辈辈守着人均1.8亩的土地,靠着种植小麦、杏子、核桃等作物为生。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该村工作队在入户调查时发现,由于该村的人均耕地面积较少,这些传统的种植模式所带来的收益,只能让村民们维持生计,而无法实现村民生活的高品质。
  驻村工作队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希望能找到一些经济效益较高的、适合本地生长的作物,来增加他们的收入。
  他们就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土壤状况,进行了仔细地研究讨论,最终选择了适宜当地环境的土豆种植项目,准备在全村推广。
  于是,工作队整合了全村集体用地50亩作为土豆种植基地,“我们将这些土豆种植基地分给全村50户有劳动能力、但生活困难的贫困户种植,希望能增加他们的收入。”驻该村自治区人民医院米东医院院长,该村“访?{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立敏说。
  工作队为种植户免费提供了土豆种子、农家肥,还手把手地教这些种植户他们如何种植土豆、如何进行田间管理。
  而在今年初,当驻该村工作队把一亩土地连同土豆种子分给吾吉麦麦提•吾吉艾合麦提时,他还在犹豫是接受还是不接受。因为,从来没种过土豆的他,担心自己拿了这块地后,种不出像样的土豆。
  最后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他勉强答应下来。
  刚开始时,因没有种植经验,吾吉麦麦提•吾吉艾合麦提按照工作队的指导,将土豆种子埋在地里,就浇浇水,除除草,其他田间管理的事他也没掌握,也不好意思去问,就任由土豆在地里自由生长。
  “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工作队员们就手把手地帮他解决这些问题,教他如何间苗,如何预防病虫害等。”王立敏说。
  到了收获季节,工作队又为种植户们联系了周边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甚至联系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帮他们寻找销路。
  “我们所做的这些努力,虽然辛苦,却能让这些种植户逐渐转变以前等、靠、要的惰性思想,从内心里愿意改变,想通过劳动致富,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王立敏说。
  吾吉麦麦•吾吉艾合麦提也是在与驻村工作队的接触中,看到他们不论多晚,也不论刮风下雨,只要他有不懂的技术问题需要帮助时,工作队员们都会及时赶来。慢慢地,他体会到了工作队员们帮助他脱贫的真心。
  从此后,人们看到,他整天在地里除草、施肥、浇水的身影,而在街头、树荫下,很少再出现他与别人嗑瓜子闲聊的场景。
  “在这些种植户里,类似吾吉麦麦•吾吉艾合麦提这样不擅长田间管理,而且学习积极性又不高,没有尝到甜头的种植户有二十多户,占总数的40%以上。这也是导致他们土豆收成差的原因。”王立敏说。
  为了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工作队也想了不少办法。如在种植初期,根据秧苗的长势,选出了长势较好的5户人家,给每户200元的奖励措施。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激励办法,使种植户们逐渐意识到,只有踏踏实实地付出才会有收获。”王立敏说。
  根据今年土豆种植情况,工作队又计划着来年成立土豆种植合作社,由一个专业户带动十个种植户的联合种植模式,用先进来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种植户,调动起他们种植积极性,同时也便于集中管理。
  其他种植户们可以用实物、资金或服务入股的方式,共同打造土豆种植产业。
  王立敏还说,除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外,还需将这种攻坚成果维护好,只有将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进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今年有了3吨的土豆收益,明年我还要继续种植,好好管理,让自己家能有更好的收益,也会带领更多的人和我一起致富。” 尝到甜头的吾吉麦麦•吾吉艾合麦提说。

作者: 夏莉涓 王黎虹  来源: 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