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皮山县“幸福馕”:让村民打馕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12-05 16:38:49

  位于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的“幸福馕”公司,在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奇迹――打馕,脱贫,奔小康。
  10月30日,时值棉花成熟季,阿热买里村的不少村民都去捡棉花了。可是今年,艾则孜•麦麦提却没有加入乡亲们的“采花大军”,而是像往日一样早早来到公司,洗手、换工装,在馕坑边一守就是一天。
  艾则孜•麦麦提34岁,祖辈都是当地的农民。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他种过地、打过零工、开过拖拉机,收入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可农忙季节一过,他的荷包就开始“青黄不接”了。曾经,每月能赚4000元的捡棉花工作,是他最向往的职业。
  可如今,作为皮山县幸福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8名大师傅之一,艾则孜•麦麦提的月薪已经达到7000元,“我,绝对不会离开我的馕坑。”
  除了收入上的改变,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变化还是来自心里的成就感,“皮山县的人,都吃我打的馕,还有22个徒弟管我叫师傅呢!”
  收入提高了,他把两个孩子送到了乡里最好的学校,不足三岁的小宝,则寄放在公司筹建的托幼所里,“全部嘛,免费,还有阿姨照顾,下班接走就行。”
  没了生活的压力,他走到哪都是昂首挺胸。原本有些大男子主义的他,还主动把媳妇儿也介绍进公司工作,“她的工资1800,我们两加一起,一个月就能赚小一万,在幸福馕公司工作就是幸福。”
  而像艾则孜•麦麦提一样感到幸福的员工,在“幸福馕”公司还有128名,其中65人曾经是全年收入不到3318元的的贫困户。
  如今,员工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每月工资少则1500元,多则7000元。“幸福馕”公司,已让上百位村民们,在打馕、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而他们的幸福生活都得益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通过招商引资,筹措115万元,建成了这个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61个馕坑和两辆厢式送货车的“幸福馕”公司。
  2017年12月开建,2018年2月11日投产。公司内的打馕业务完全依照科学、安全的标准化流程进行,不仅设有更衣间、餐厅、面粉储藏间等,更有和面间、制作间、打馕间和成品馕储藏间,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有序。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如今,“幸福馕”公司的岗位,已经成为周边乡村居民最为“眼热”的工作。
  “环境好,工资高,还设有托老所、托幼所,凡3岁以下的孩子,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是员工家属,都能在里面得到免费的照顾。”公司负责人买买提艾则孜•托合提的语气中难掩傲娇,毕竟能为员工设想的这么周到的企业,在当地还是第一家,“你都不知道,现在好多熟人找到我,都想来我们公司上班呢。”

作者: 夏莉涓 郭志龙 来源: 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