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新疆巴楚:电商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20 16:16:21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石秋菊)“有了电商扶贫车间,明年我们农产品的销路更广了。”17日,电商平台拼多多的首个电商扶贫车间落户新疆喀什巴楚县,巴楚县委常委阿依帕夏?阿布都吾甫尔在签约仪式中表示,这一新的尝试将带动当地更多贫困户就业,为巴楚县产业扶贫做出贡献。

  巴楚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缘,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合种植香瓜等特色农产品。然而,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偏远,物流配套不完善等限制,许多优质农产品一直面临销售窘境,为了帮助农户打开销路,实现精准扶贫,早在2016年,上海援疆团队在巴楚县开展了互联网电商进驻服务,把沙漠深处的农产品――巴楚留香瓜,打造成了“网红爆款”。

  “电商平台不仅可以拓展销路,更能为贫困户脱贫助力。” 拼多多副总裁李源表示,为突出精准扶贫,重点聚焦新疆南疆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拼多多与新疆喀什巴楚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试点开展“扶贫车间”项目。

  为积极参与当地产业扶贫,拼多多在前期与巴楚县政府沟通的基础上,主动拿出扶贫资金,与当地政府共同建立“拼多多扶贫车间”,支持企业购买相关的生产设备以扩大生产规模、优化生产供应链并开发衍生产品。同时,扶贫车间优先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将贫困地区的“农户”“供应链”“产品”创新性地连接在一起,探索能够长期造血的产业扶贫机制。

  李源介绍,过去三年里,拼多多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54.5亿公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今年以来,拼多多已经和云南绿春、贵州石阡等十几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建立了扶贫战略合作。2019年,拼多多计划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与当地政府共建10至20个扶贫车间。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