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州情况

在农家乐体验浪漫

发布时间:2018-12-20 16:12:57

  12月16日,记者驱车向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驶去,入眼处,南山山巅横卧、玉琢银装。一直开到南山脚下,大庙村就到了。

  沐浴暖阳,面朝南山,大庙村明黄的居民楼在蓝天下格外显眼。楼门前精致的花圃为大庙村平添了几分浪漫。

  大庙村村民把这份浪漫带给了来往的游客。一栋栋小洋房是村里集体规划的农家乐经营区,每一家院子里,或是阳光大厅、玻璃花房,或是民族毡房,全都装饰一新,特色十足。

  大庙村紧邻南山景区,不远处就是南山的几个大型滑雪场,发展旅游区位优势明显。2007年,大庙村整体搬迁,按照“经营下山、居住上楼”经营与居住两分离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面向南山,前排是经营区域,一栋栋田园别墅作为农家乐经营点,后排则是村民居住的楼房。大庙村致力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游玩、购物、生活为一体的农家乐休闲度假中心。

  村里的配套设施先进了,村民的思想也转变了。马学兵是大庙村第一批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经过10年的经营,马学兵家的农家乐也越来越洋气。

  记者看到,马学兵家的农家乐里的包间风格或清新或高雅,每个房间都安装了KTV点歌系统,为游客提供多种娱乐休闲方式。在菜品上,马学兵花了许多心思,不仅提供炒菜和新疆特色美食,还有小火锅供游客消费。

  “以前经营农家乐主要靠夏季收入,冬季游客较少。近年来,尤其是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召开后,冬季来南山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了,其中有很多内地游客甚至国外游客。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年我把农家乐整体升级装修了。”马学兵说。

  2017年大庙村经济总收入2831万元,其中商饮服务业890万元。有了示范引领,大庙村农家乐走起了精品路线,每一家都有不同的特色。大多数农家乐二楼都装修成了玻璃大厅,窗外就是天山雪景,游客同时有着味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

  除了农家乐环境的提升,菜品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食材好也是我们农家乐的一大优势,牛羊肉都是在附近牧民家收的,蔬菜是村民自己大棚里种的,游客可以亲自去采摘。”大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孔桂萍说。

  “这里农家乐的装修都特别上档次,玻璃花房的感觉很浪漫。带家人朋友滑雪后到这里来聚会,感觉特别惬意。”乌鲁木齐市民马昕毅告诉记者。

  大庙村发展旅游经济的“大庙模式”被乌鲁木齐县列为典型,为乌鲁木齐县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乌鲁木齐县积极推行“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健康养生、医疗保健、体育运动、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等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南山旅游度假区。 

作者: 刘静 来源: 新疆日报   转自:新华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