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黔西南走进“贵州非遗村”民族元素大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0-07-14 11:41:29

    乘着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东风,贵州各地非遗文化以其独具魅力的姿态,亮相“贵州非遗村”,绽放光彩,独树一帜。

  在黔西南州非遗展示区,制作精巧的宣传资料吸引了参展人们驻足观看,贞丰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给参展嘉宾们介绍“魅力贞丰,浪漫之旅”。

   “哇,北盘江大峡谷,光从画面上看就已经能够感受其庞大的规模和恢宏的气势,还得要亲自到实地好好的体验和感受。”“感觉最神奇的还是贞丰双乳峰,鬼斧神工,惟妙惟肖,不到此地一游会遗憾终身的。”“三岔河也不错……”看着五彩斑斓的宣传册和宣传画,嘉宾们赞叹不已。

  在谈到贞丰独具特色的小吃时,深圳人何鹏来了兴趣,“贞丰糯米饭真的有那么好吃吗?深圳也有糯米饭,我想味道应该有很大的区别,看来为了一饱口福,我还是要到贞丰旅游一圈啰。”何鹏笑着说,“第一次听说黔西南,听了介绍,我的第一印象,黔西南静谧神秘,看来要去寻觅这块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瑰宝。”

  “相信这次文博会之行,一定会有更多人了解到贞丰的旅游资源,了解到我们将要推向全国和世界的土特产,同时进一步认识咱们美丽的黔西南。”贞丰县旅发委副主任蔡丽芝信心满满的说。

  在普安红系列展品展位,一片片普安红茶叶在参展人员精心的泡制中舒展来开,通透清亮的自然红,缕缕随风飘送的茶香,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这茶的味道闻起来还挺香,喝起来味道真不错!”“看看茶杯里的茶叶,还有茶水的颜色,品质确实不错。”人们在品尝着,评论着,赞叹着。

  深圳市芽旋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王芳女士坐下来品起了茶。“香气浓郁高雅,滋味鲜醇,叶底嫩匀透亮,品质确实不错,在我们所代理的茶中,独具特色,别有风韵。”王女士细细品了一口说,“这应该与黔西南独有的海拔、气候,水分、土壤等有关,黔西南确实是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

  册亨县刺绣和服饰以其浓厚的民族元素特征吸引着嘉宾。商永琪女士到贵州非遗馆就是为了再次一睹具有乡土气息的民族元素。“我今年是第二次来贵州非遗馆了,第一次就被布依族民族服饰深深吸引,其略显粗犷而又不乏细腻的做工很让我惊叹,有较大实用性,又不乏欣赏性,将实用和欣赏两方面结合得很好,如果能够在民族文化元素上融入国际时尚元素,相信布依族文化会在世界上走得更好。”商女士感慨道,临走时还特意购买了一块刺绣。

  “参加文博会上让我们眼界大开,同时也看到了我们的不足,这是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过程,我们也在逐步研究和改进,相信我们能够走出一条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册亨喜又利民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梁兴忠说。

  贞丰顶坛花椒、望谟的板栗“哆吉栗”、贵州布依福娘茶等黔西南展品,无一不以其不可复制的姿态站上文博会的舞台,以其最绚烂的光彩闪耀与“贵州非遗村”,让世界记住黔西南,走进黔西南。

 

作者:记者 文国坤   来源:中国黔西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