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3000亩林下种菌忙

发布时间:2020-07-14 12:20:17

    仲夏,笔者来到义龙新区云屯公园林下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近200名工人正在搬运菌棒、种植黑木耳,一派繁忙景象。

    “这几天在基地种植木耳,一天可以收入80元。”57岁的义龙新区木陇街道王母社区新市民伍祖云说:“2016年我们搬迁到义龙新区,这里生活环境好,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事情做。”

    “发展林下经济,可为当地农户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同时能保护森林。”正在现场负责管理的罗洪斌介绍,食用菌种植后,残留的物料有利于树木的生长。

    今年,义龙新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通过考察和科学谋划,采取“政府国有公司+民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在新区发展3000亩林下菌药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和新市民就业增收,助推新区脱贫攻坚。

    义龙新区林下产业的发展,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增收提供了新路子。

    “我们从晴隆老家搬到义龙新区步马居住区,政府对我们特别关心,安排我们学习技能,两个孩子就在小区里的学校上学。这次公司组织我们来搞木耳种植,又能增加我们的收入了。”木陇街道步马新市民居住区新市民孙礼开说,以前在外务工20多年,从晴隆县搬到义龙新区后,自己和妻子都是就近务工,一个月加起来也有五六千元收入,还能照顾孩子。

    “搬来这里条件很好,交通、医院、学校比我们老家好多了,每天都有事情做,10多块钱一个小时,生活不愁。”万屯镇阿泥社区新市民李高琴说,她今年46岁,2017年从册亨县搬到义龙新区万屯镇阿泥社区,现在每天乘坐政府统一安排的公交车到林下菌药基地务工。

    义龙新区林下菌药产业预计投资1亿多元,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林地流转、购买设备、菌棒培育等,主要发展黑木耳、虎奶菌、红托竹荪、灰树花等,分批实施,预计在年底前全部完成种植。食用菌成熟上市后,由公司统一进行保底收购。

    “公司在云屯公园规划了1500亩林下种植黑木耳,目前完成400亩的耕地任务,已经种植200亩黑木耳,每天能解决200人务工,每人每月保底收入都在2400元以上。”义龙新区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洪斌说,每亩林地需要投入4000个菌棒,这一批黑木耳种植后,预计20天后可采收第一茬。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韦堂敏 曹明金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