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边屯今昔

发布时间:2020-07-14 12:04:00

题 记

  大明边屯缘起于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秦朝起便有文明存在,时为古夜郎国的领地,后经汉朝等各朝代的发展,逐渐形成苗系民族为核心的文明热土。

  明朝建立之初,明太祖朱元璋令傅友德、蓝玉、沐英等率兵征云南。平定后,明廷以“虽有云南,亦难守也”的原因,决定将20万部队永驻贵州,设卫所。历史上这一事件被称为“调北征南”。该事件也成为大明边屯的历史开端,此后600余年,在此处逐渐形成以军屯、民屯、商屯为核心的多民族汇聚的融合区域,流传着无数脍炙人口的佳话。

    家国天下

  大明边屯,是个移民的世界,无论再偏远的村寨,你一定可以找到来自五个以上省份的人家:江苏来的、湖南来的、江西来的……而他们的村落里也总冠有这些极富军事色彩的名词:卫、所、屯、堡等。当提起怎样来的贵州,大明边屯的人总会给出两个答案:“调北征南”“调北填南”。

  洪武十四年(1381年),全国渐趋一统,只有云南还有残元势力在顽强抵抗。于是明太祖朱元璋便令傅友德、蓝玉、沐英等率兵征云贵。

  平定之后,如何保持云贵地区的长期稳定,成为了朱元璋最担心的问题:“朕观自古云南诸夷叛服不常,盖以其地险而远,其民富而狠也……”在他看来,历朝西南变乱,便是没有固定的势力可以长期震慑、压制当地各路豪强,而贵州又是控制云南地区的关键。于是朱元璋便决定将20万部队永驻云贵,设卫所,巩固中央在云贵地区的有效统治。

  然而云贵僻在遐荒,山高路险,如何供养驻地大军成为一个巨大的财政难题。朱元璋深谙“备边在足兵,足兵在屯田”之道,便下令就地军屯,使军士三分守城、七分屯田,自给自足。

  同时朱元璋为了巩固对这一地区的统治,不蹈唐宋之旧辙,将其彻底纳入中央政权的版图中,从中原、湖广、江南等多地引入百万平民入滇黔垦殖,成为民屯,是为“调北填南”。以前朝所未有之力度开发云贵,不使其孤悬于中央政府之外。

  在贵州还没有被开发成良田沃土之前,军民大量涌入,贵州自然养不起这么多人。朱元璋便特下“商人纳米给盐之例”,鼓励商人运粮入云贵资军民,以换盐引,此即为商屯。一时间大明边屯人烟阜盛,驿道纵横,成为了国家意志上的交通要道。

  于是贵州便再也不是“惟尔贵州,远在要荒”的化外之地,大明边屯让黔西南与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诸卫所错布于州县,千屯遍列于田野”,无数的将士与民众,远离家乡,携妻带子,来到这偏远之地,为国家开边拓土,镇守边疆,维护着西南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便是大明边屯最开始的使命,也是大明边屯一生的使命。

    屯垦戍边

  在明清至今六百多年的多次重大变革与事件中,大明边屯人从屯堡出发,用生命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用满腔热忱致力国家富强与独立。

  屯垦戍边,维护贵州稳定与统一的鲁屯李氏家族;扼守关隘,抗击倭寇的嘉靖寿宁知县张鹤年;擒击海盗,教化乡里的台湾道台李明心;抵御外侮,越南抗法的李荃枝;兴办实业,变法图强的张之洞;投身革命,护国讨袁的黔军总司令王文华;抗击日寇,捐躯为国的李毓华;远征缅甸,代表中国接受日军投降的何应钦。一个个从大明边屯走出来的仁人志士,满怀着“家国天下”的爱国思想,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的卫国乐章,至今仍激荡在大明边屯人的胸中,并不断传承与发扬。

  耕读传家

  在大明边屯,除了能感受到浓浓的屯堡文化外,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矗立在蓝天下规格高、雕刻精美、书法精湛的鲁屯古牌坊群;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成仁取义的明十八先生墓;古朴沧桑、厚重典雅的张之洞故居及张之洞纪念馆;巍峨高大、宽敞明亮的何应钦故居等等爱国名人遗迹,使人感受到大明边屯浓厚的文化底蕴培养出来的儒家精神。

  在贵州纳入中央政权的直接统治后,明代在贵州各地办有社学,专门教育十五岁以下的儿童,极大地促进了贵州地区文化发展。而世袭明朝鲁屯指挥千户的鲁屯李氏在“改土归流”之后,积极兴办教育,重视文教,“世德绵延,人文蔚出,登仕版者,戚戚焉。”明朝至清康熙,有武乡科举52名;乾隆至道光,有拔贡进士6人,岁贡进士8人,庠生40余人,进士之多为兴义府之冠。

  大明边屯文风鼎盛,远近闻名,在明清时期成为了南盘江流域的儒家文化中心。

    文化传承

  在儒家文化的深厚影响以及爱国志士的熏陶下,大明边屯树立了“尚文重信”的儒家思想观,并将其展现在景区的每一个细节中。

  《左传》曰:“有服装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大明边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礼仪制度与汉服文化,举办“祭孔礼仪”“魁星点斗”等文化盛事以及“大明边屯武举”等富有家国精神的游戏,在游戏中寓教于乐;更是恢复了汉服文化,凡进入大明边屯者尽着汉家衣裳,学礼仪,习射箭,重现大明士人风貌。

  在大明边屯,若是偶然听见一段悠扬的音乐,那一定是布依族的阿哥阿妹在演奏“八音坐唱”,这个布依族的民间传统曲艺被称为“凡间绝响、天籁之音”。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5》兴义站中,他们就曾体验过这项“声音的活化石”。

   大明遗风

  大明边屯的魅力远不止“八音坐唱”,因为在这里生活着汉、布依、回、苗、彝等多个民族,经过600多年的岁月洗礼,大明边屯人不仅深度融进各民族的生活中,也保留了家乡的风俗习惯与建筑文化,形成了独特的屯堡文化。在义龙新区鲁屯古镇,屯内建筑千门百户,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建造形式有一至二进式或一至三进式四合院、燕窝式三合院、碉堡结构四合院,沉淀了深远厚重的军屯文化,具有浓厚的大明遗风。

  千百年来,迁徙而来的屯田军民不仅没有与当地的文化冲突,反而与当地的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并互相产生影响,同时也为当地少数民族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及文化思想,提高了古代大明边屯地区的农业生产以及文化水平。

  经过这数百年的相互融合与外界的影响,大明边屯发展出丰富多彩的文化风俗。若想体验一场与众不同、新鲜奇妙的民俗之旅,搬个凳子听一段清亮的“八音坐唱”,看一场活灵活现的“布依地戏”,喝一杯“苗族进寨歌”,打一块香甜的“糯米糍粑”,再在悠闲的周末时光里欣赏一场汇聚多民族舞蹈的“大明边屯舞蹈大赛”,这也许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慢生活了。

  大明边屯一定是一个满足你对明朝的好奇与幻想的地方,换上汉服,穿梭在鲁屯古镇的街道里,蹴鞠射箭,读书学礼,搜寻关于大明王朝的记忆。

  大明边屯更是一个深具军屯与少数民族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以“家国天下·尚文重信·兼容并蓄”为核心,汇聚多民族文化、军屯文化、儒家文化等多样文化元素,传承优秀的民族工艺与艺术,奇聚各民族特色美食与物产。为大家提供一场探秘大明边屯往事、感受儒家传统礼仪、体验多民族奇风异俗、品尝见所未见的舌尖美味、欣赏瑰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的奇妙旅行体验。

    鲁屯渊源

  兴义市鲁屯镇是一个具有600余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早在殷商时期鲁屯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明朝初年形成集镇,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厚重的古文化。

  洪武二十三年(1440年)置安南守御所于此,筑城于扬拉山(今东北境的七孔塘),并命名为“鲁屯”,这一地名就一直沿用至今。到英宗正统十年(1445年)四月,守御所才迁徙普安。

  洪武14年,明太祖朱元璋命博友德为征南大将军,沐英、篮玉为副将率兵30万征讨云南元朝梁王。江苏淮安进土李文明系太祖姐之子,时任南京兵部副郎兼锦衣卫掌印官,亦随沐英南征。洪武十五年载普安土府置普安卫摘自《兴义府志》卷二135页。置卫员设前后左中右五千户所。中右所千户第一任掌印官为李文明。

  至今盘县文物管理所仍保存-普安卫中右千户所百户之印。文印是鲁屯千户所辖区的官防。百户印的发现提供了鲁屯千户所的历史证据。

  鲁屯从洪武十五年(1382年)至康熙二十六年裁卫归普安府,李文明承掌右所锦衣掌印千户职。右所千户的1200明军,入驻鲁屯后,普安卫右所千户这个军事机关也留驻鲁屯。战事平息后,明太祖施行军屯制,一锤定音,把南征的几十万部队留住在云南和贵州。

  鲁屯地势平坦,梁茂草丰,宜于屯兵,普安卫右所千户遂于洪武二十二年在七孔塘之南修建衙门、营房、跑马场、所城、街市。右所千户在鲁屯有300年的卫所史,今天鲁屯很多地名与屯堡文化的发展密切相关。

来源:中国黔西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