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布依族纺织文化

发布时间:2020-07-14 11:33:43

  编 者 按

  布依族纺织文化源远流长。众所周知,布依族是一个崇尚纺织的民族,他们固守着“选婿看犁田,择妻观纺织”的传统思想观念。

  从现今布依族主要聚居的南北盘江流域等地区的考古发掘资料证明,新石器时期考古发掘的石斧、石箭头、石纺轮、陶纺轮及大量陶片表明, 7000多年前布依族地区的人们己能将野生植物所含纤维捻成细线,织成粗布,学会了原始的纺织技术,穿上了布衣服。而在布依族的《摩经》中,也有纺织手工技艺的反映。据有关资料显示,布依族纺织文化一直以一种生存意识,贯穿于布依族妇女整个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全过程。下面请跟随镜头,走进布依民族的纺织世界。

  布依民族,自古就有纺织的传统习俗。女孩10岁就开始由母亲或姐姐耐心细致地教纺线,做针线活,15岁开始学织布缝衣。同时,母亲用尽一生精力为女儿出嫁之日“织”办嫁妆,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亲手织的土布床单,几乎是一岁一床至出嫁,以此表达母亲对女儿编织的幸福生活的寄托。

  布依族的穿戴都是自己自染、自裁、自缝,布依族纺织的土布,工艺精细,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经久耐用,造型别致,图案素雅,花样繁多。花型有印花、格子、斜纹、桂花、梅花、兰花等,从种类上分“单布”“格子布”“花椒夹斜纹布”等,从品质上分为“粗布”和“细布”“细布”用于穿戴和床上用品,“细布”常用作礼品赠送亲朋好友。

  在传统的布依村寨,大部分人家都有木质纺纱车、木质织布机和蓝靛染缸等纺织设备,妇女们常常是忙里偷闲或是在农闲时间纺纱织布。织布,工序繁琐,要了解布依纺织文化,先得从脱棉籽开始说起。首先用轧花机将晾晒干透的棉花球进行脱籽,成为真正的“棉花”。接下来用状如弓箭的弹花工具,将已经脱了籽的散状棉花,弹成棉花纤维丝丝相连、浑然一体的棉絮,并制成指拇粗细的棉条绳。

  有棉条绳,才到纺线工序,用木制纺车将棉条纺成棉纱线锭。这是制作土布的最基本的原材料。而纺线这道工序,一般用时较长,因为对技术的要求很高。纺线完成,就到了浆晒环节。用绞纱机将纱锭绞成一定直径规格的纱绞,然后用天然植物白芨磨成浆,将纱绞放在白芨浆水里煮沸之后晾晒。浆晒的目的是使棉纱线产生韧性。如果要制作条纹布、花格布或者花色图案更复杂的,就要再将浆晒好的纱线进行作色,此即“染纱”。

  接下来才是绕线、梳理、布经,最后到织布。织布,是制作土布的最后一道工序,织布机的机构也极为复杂。主要程序是将经线卷舒架放在织布机规定部位,将经线头上的分线器卡在织布机的撞板上,把经线头裹在织布机的卷布通上并用销卡固定好,然后将踏板与分线器—筘连接起来反复调试,最后将小活轮厦线筒装在梭子里面,同时牵出纬线。这时,脚踩踏板,经线会上下自动开合,织布者左右手交替拉撞板和抛送梭子,纺织布匹。

  布料织成后,有些可直接裁剪成各式服装和其它用品,有些则需要进一步染绘成各种花色品种,富有装饰性的图饰花布。染花色布,一般三种染法,扎染、浸染和蜡染。

  所谓扎染,就是在对织物进行染色时,将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着色完毕,将结扎部分拆开,着色与未着色部分形成明显对比的精美图案,颇具观赏价值。

  而浸染,就是将扎好疙瘩的布料先用清水浸泡一下,再放入蓝靛染缸里,或浸泡冷染,或加温煮热染,经一定时间后捞出晾干,然后再将布料放入染缸浸染。如此反复浸染到一定的程度后,最后捞出放入清水将多余的染料漂除,晾干后拆去缬结,将疙瘩挑开,熨平整。被线扎缠缝合的部分,因染料浸染不到而末受色,便呈现出空心状的白布色,便出现蓝底白花的图案花纹来,自然成了好看的花纹图案。

  最后是蜡染,布依族蜡染其传统的制作方法是用特制的蜡刀,蘸上熔化适度的蜂蜡在一块块大小不等的白布上画出各种花纹图案,然后将画好的白布浸在染缸里染色,再将染了色的布经沸水去蜡清水漂洗摊平晾,便成一幅幅多姿多彩的蜡染花布。由于蜂蜡附着力强,容易凝固,也易龟裂。因此,蜡染时,染液便会顺着裂纹渗透,留下人工难以描绘的自然冰纹,展现出清新自然的美感。

  布依族蜡染的传统染色,以蓝靛液浸染,呈蓝白相间的效果。由于点、线、面的配合有致,宾主、大小蓝白的疏密得当,自然生成冰纹的虚实变化,使白底蓝花或蓝底白花看起来更加显得清秀淡雅,更加显得富有韵味。

  布依族的土布从原材料种植到织染、绣工艺流程,直至使用,都在布依族内进行,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征。在纺织技艺的每个环节,对时间、上辅料等都很严格讲究,审美需求选择颜色和繁多的程序更多是利用化学与物理学原理进行加工,目的是使其不仅美观,而且经久耐用。

  而在流程上,从原材料种植到最后成品都是由布依族妇女实施,布依族女性从小就参与到这个流程之中,成为传承主体,终其一生;土布制作的多样性更多体现在女性服饰和女性用品的范围,因此,布依族土布制作所显现出来的文化风格,具有鲜明的女性化特征。从社会价值上看,布依族土布纺织技艺是农耕社会布依族自给自足经济下的一种产物,其生产出来的土布是布依族族群认同的标识。目前保护布依族土布纺织技艺对于呈现文化多样性,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来源:兴义市新闻中心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