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走吉林

丸都山城

发布时间:2021-08-04 02:35:26

http://www.jatravel.com/images/js6.gif

    出国内城的北门,沿着通沟河向北,便进入群山之中,丸都山城就坐落在这崇山峻岭之中。丸都山城位于集安市区2.5公里处,修建在起伏险峻的丸都山上,海拨最高处为676米,是高句丽时代最为典型的早、中期山城之一。它既是国内城的军事守备城,又曾作为高句丽王都使用,在高句丽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重要作用。丸都山城与国内城相互依附,互为都城,形成了世界王都建筑史上附合式王都的新模式,为世界古代城史书写下了壮丽的篇章。丸都山城始名“尉那岩城”。丸都山城是凭借自然山势的走向构筑城垣,城墙高低起伏。东、西、北三面城垣所在山脊最高海拔676米,外临陡峭的绝壁,内抱较为平缓的坡地,北高南低,形如簸萁状,平面呈不规则的四边形,城周长为6395米,目前,山城东墙、北墙西段、西墙北段保存较好,高处可达4-5米,由20余层修琢工整的长方形和方形石条构筑,结构严谨。石材一般长40—90厘米,宽20—50厘米,厚10—30厘米。自下而上,逐层内收,上部筑有1米高左右的女墙,女墙内壁下部有一排筑洞,相距2米左右。全城有城门6处,南侧谷口处有一处瓮门,东北面城墙上各发现两处门址,南墙西部有一处城门址,西城墙上至今未发现门址。山城内有泉水两处,一在城西北角,一在城东山脚下。在南城门汇于一处,经瓮门下涵洞注入通沟河。城内有地面遗址3处,蓄水池1处,墓葬37座。宫殿遗址在东侧山坡下,南北长96.5米,东西宽80米,进深作三层阶地,每层阶地设排列有序的础石,地面上有大量的红色瓦砾。这种因地制宜的创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是高句丽民族建筑才华、筑城理念的充分展示,高句丽在丸都山城营造方面的奇思妙想,使其成为中世纪都城建筑的杰出范例。经过千年的风风雨雨,高句丽丸都山城中的建筑已荡然无存,只有山脊上的石筑城垣还残垣断壁历历在目,保留着当年雄伟的气势。如今,丸都山城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它的修复也将进行,届时一个新的丸都山城将以历史旧貌展现在游人面前。

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