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委统战部以“三心”扎实推进港澳台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7 10:09:49

  为切实推进新时代港澳台侨工作,黔西南州开展“侨爱心、暖人心、心连心”“三心”工作,扎实推进港澳台侨工作走深走实。

  开展“侨爱心”工作:一是汇集“侨爱心”捐赠资金444.8万元,在兴义市、晴隆县、望谟县新市民社区建成侨爱心图书室4个,在望谟县捐建教学楼1栋、食堂1个,资助贫困学生480人。二是德国华商贵州公益行活动自2017年连续5年以资助晴隆县、望谟县贫困中小学生、慰问优秀中小学乡村教师、慰问退役军人或军烈属等,捐赠资金100余万元。开展“暖人心”工作:一是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完成支教任务回国的教师代表,为她们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慰问金,并感谢她们克服困难支持华文教育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出国支教老师的选派及服务工作,通过外派教师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华裔学生和外国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进一步加深他们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认同感和热爱感,使其成为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开展“心连心”工作:加强与港澳台侨的交流与合作。一是在具有承办港澳台侨交流活动、学生夏令营等条件的兴义三中、兴义中学、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黔西南州金成实验学校和兴义市阳光书院5所学校挂牌为“港澳台侨交流基地”。二是促成兴义三中与澳门商训夜中学、贞丰一小与莲峰普济学校、向阳路小学与青洲小学、台北市光仁小学、桃园市大业小学缔结为姊妹学校。三是开展多项交流活动,举办了“亲情中华·多彩贵州"黔西南夏令营活动、“黔西南·南投师生研习营”活动、“黔西南·基隆师生研习营”活动、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赴我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研习为主题的“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等,有力增强了港澳台侨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台湾的和平统一壮大了力量。(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张丹)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