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发区介绍

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20 15:39:38

  

 

  

  

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楼

 

   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吉林化工园区)是按照省政府与中石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于2008年10月29日经省政府批准成立,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管理权限和相关政策。化工园区整合吉林石化建成区面积41.8平方公里,吉林经济开发区面积18.0平方公里,规划总面积59.8平方公里。经吉林市常委会研究决定于2009年4月20日在吉林龙潭经济开发区基础上组建了化工园区管委会。

  2009年6月份,化工园区基本完成机构组建并开始运行。目前,化工园区管委会与龙潭区人民政府合署办公,管委会编制130人。领导机构设置主任一名、副主任六名,吉林市委、市政府任命崔振吉为化工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魏连章为化工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吴亚民、孙志刚、纪翰君、尤忠贵、周冠夫为化工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兼管委会副主任。

  园区位于吉林市城区北部,被誉为中国内地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工业区,总规划面积59.8平方公里。园区发展以“3R”,即“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为发展原则,依托中油吉林石化公司的原料优势,充分发挥吉林市发展化工产业优势,按照原料路线多元化、产业发展延伸化、产品加工精深化发展目标,力争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新能源、静脉产业等六大产业上形成链条、寻求突破,努力将吉林化工园区建设成为拉动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关联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建成全国知名,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化工产业基地。为此,我们明确了园区发展以“3R”为原则,五个 “一体化”为方针,实行“三步走”战略的发展思路,争取到201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60亿元,GDP达到500亿元;到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600亿元,GDP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GDP达到1900亿元。来化工园区投资兴业,具有无与伦比的六大优势。

   一、产业优势明显。园区内现有中油吉林石化、吉林化纤、吉林燃料乙醇等40多家大型企业。年原油加工能力75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85万吨、主要炼化产品115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工生产装置11套,有全国生产能力最大的丙烯腈生产线和国内唯一的乙丙橡胶生产厂家,有位居全国前三名的化工生产装置25套,其中乙丙橡胶、AES、甲基异丁基酮等12套装置生产能力位居全国第一;丁苯橡胶、高密度聚乙烯等8套装置生产能力位居全国第二;丁辛醇、苯酚丙酮、甲基丙烯酸甲酯等5套装置生产能力位居全国第三。 

  二、能源物产丰富。园区及周边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油页岩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加上未来将要引入的俄罗斯天然气等,为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战略资源。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玉米常年商品量超过1000万吨,玉米芯、秸杆、甜高粱都可作为发展生物化工的原料。吉林石化公司年化工商品量达1000万吨,大部分属于基础原料型产品,就近发展延伸加工的潜力巨大。此外,土地、矿产及水资源丰富,电力、热力供应充裕。

  三、交通物流便捷。园区位于东北地区的中心和东北亚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便利,长珲高速公路、哈大高速公路穿区而过。距离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仅76公里,距吉长城际铁路吉林站1.2公里。现有物流企业6家,年储运能力超过3500万吨。东北最大的第三方液体物流提供商——吉林市九天储运公司坐落园区之内,拥有先进的危险化学品和仓储配送设备。吉化物流中心地处园区馆内,辐射一方,拥有13个运输分公司,可充分满足物流需求。化工园区建设,缩短了中油集团的产品销售半径,实现化工产品就地转化,并向朝鲜、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周边市场拓展,形成区域性化工物资集散地。

   四、技术力量雄厚。园区内拥有化工科研、设计单位6所,在化工科研及设计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油吉林石化等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人才济济。吉林化工学院、北华大学等5所大中专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人才5000多人。园区内大中企业拥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3.8万人,技术工人10余万人。     

  五、政策环境优越。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国家有关技术改造项目优惠政策,吉林省石油化工产业跃升计划,省政府关于加快化工产业发展的“40条”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开发区发展的意见》为园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有关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权的通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都给园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兴业机遇。

  六、管理服务到位。园区拥有18000平米总部基地,3000平米政务大厅,服务追求“一次性”明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流程清晰,服务到位。只要投资园区,从项目进区、土地规划、立项环评到建设施工、配套进厂、竣工验收等相关手续均由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园区技术服务中心、融资中心、精细化工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一应俱全。对进入园区的配套和下游深加工企业,吉林石化按照优惠价格提供原料,在供求矛盾突出时优先保证园区内企业需要。

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