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服务台资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4 10:04:36

党的十九大以来,黔西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努力服务台资企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州全面小康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以服务台资企业贵州焱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 

2019年,为助推黔西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努力让群众增收致富,与全国一道步入同步小康,统一战线积极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优势,牵线搭桥引进台资企业贵州焱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兴义市,在南盘江镇南龙村投资建设5000亩芒果种植基地。

企业入驻以来,黔西南州采取以下措施助力服务台企发展。一是由南龙村支两委牵头,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广泛发动当地党员干部带头流转本人涉及的土地,同时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动员其他涉及土地的农户同意土地流转,并积极宣传鼓励当地农户到基地务工。同时还委派村主任到基地协助企业进行管理,负责与农户协商土地流转、办理土地流转费发放等相关事宜,共协调流转土地3300余亩。二是聚焦农业产业发展,以“五个一万亩”种植项目为依托,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持续跟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多次邀请贵州农科院热作所专家、科技特派员以及州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南盘江镇对该企业芒果种植提供技术指导,用科学手段促进台资企业扩产赋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三是采取“龙头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万亩芒果产业发展模式,在成功引进贵州焱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引进兴义泊舟渔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黔西南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动员大户连片种植,鼓励农户小片散种,发展金煌芒、贵妃芒、桂七芒、桂热十号、澳芒等芒果品种1.1万亩。四是积极助力台企壮大发展。2020年以来,由于受土地条件制约,南龙村土地已不能满足焱宏公司的发展需求,在已种植3300余亩芒果的基础上,需要再找符合气候条件,又有富余土地的地方拓展种植规模,经黔西南州台办与各县市的沟通联系,在贞丰县白层镇继续拓展芒果种植规模,目前在白层镇已种植芒果1100余亩,该企业当前已在两县(市)乡镇建成芒果基地近4500亩。五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愁盼问题。州台办、相关县市及单位多次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相关困难问题。对企业在建的冷库项目、农业产业建设用地建房等积极给予协调解决。并帮助企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推广人工除草,并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赠送防虫灯30余盏。

脱贫攻坚期间,台企焱宏公司在黔西南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流转当地群众土地按400元/亩计算,为涉及农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2500余元;基地每日用工量按100人计算,人均年收入可达30000余元,并且解决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问题,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在焱宏公司的示范带动和指导引领下,周边散种芒果农户在果树进入成熟期后预期销售芒果同比种植玉米每亩增收3800余元,群众收入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下一步,黔西南州在更好服务台企的同时,将积极引导台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打造黔西南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黔西南州台办  孙政文)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