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09 10:05:02

  “十四五”时期,黔西南州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一核两翼”工业组群建设。全力推进工业强州战略,引导产业向园区集聚,按照“做大做强一批、整合优化一批、调整转型一批”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布局,突出园区主导产业,错位发展首位产业、首位企业、首位产品,为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奠定更加牢固的平台基础、激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培育更加强大的市场主体。到2025年,建成兴义-义龙、兴仁-贞丰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黔西南州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布局:九大开发区协同发展

  黔西南州经济快速发展,截止2020年,全州共有九大重点开发区,分别为:黔西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州兴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义市清水河-威舍经济技术开发区、贞丰县工业园区、安龙县工业园区、晴隆县工业园区、普安县工业园区、册亨县工业园区、望谟县工业园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黔西南州九大开发区分布情况 

1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体系:“10+1+3+3+4+3+6”的产业体系

  根据《黔西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种植业、养殖业基地建设布局,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蔬菜、精品果业、中药材(含石斛)、生态畜禽、生态渔业、薏仁米、油茶、烤烟十大特色产业。二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构建“1+3+3+4+3”的工业发展格局,“1”即以水火电为主导的能源产业;“3”即以铝、钢铁、煤化工为主导的生态载能产业;“3”即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为重点的新兴产业;“4”即以黄金、石材、水泥、玻璃为主导的矿产资源开发;“3”即以特色食品、纺织服装、林纸加工为重点的特色轻工业。三是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康养、会展、科技、家政和信息技术等服务业全面发展。

  黔西南州三大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核两翼”空间布局

  黔西南州产业空间布局,逐步形成“一核两翼”工业组群建设。“一核”以兴义-义龙为核心,联动兴仁、安龙、贞丰城镇带,重点发展能源、信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发挥核心区域带动功能,培育黔西南经济增长极。“两翼”即“普晴、册望”特色城镇带。册亨-望谟,突出发展文化旅游、特色食品产业,建设民族风情浓郁、绿色底蕴深厚的特色城镇带。普安-晴隆,重点发展特色农业、矿资源开发,构建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的特色城镇带。

  黔西南州产业带空间布局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各区重点产业全景

  黔西南州全力推进工业强州战略,引导产业向园区集聚,按照“做大做强一批、整合优化一批、调整转型一批”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布局,突出园区主导产业,错位发展首位产业、首位企业、首位产品,为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奠定更加牢固的平台基础、激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培育更加强大的市场主体。到2025年,建成兴义-义龙、兴仁-贞丰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各园区主导产业分布情况

2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黔西南州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根据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黔西南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506.37亿元,同比增长9.3%。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相比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01倍多,过去10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2.7%。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格局

  黔西南州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深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黔西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调整优化全州农业生产布局,构建高山冷凉、缓坡温凉、低热河谷三大特色农业发展带和普安、晴隆、册亨、望谟四个乡村振兴样板区。为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黔西南州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蔬菜、精品果业、中药材(含石斛)、生态畜禽、生态渔业、薏仁米、油茶、烤烟十大特色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到2025年,特色优势农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农业十大产业集群具体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农业在各开发区分布情况

4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建设区域特色工业产业体系

  在《黔西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实施工业强州战略支撑行动,依托煤炭和电力等资源优势,全力发展能源产业,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精新兴潜力产业,做优地方特色轻工产业,着力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开发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黔西南州持续优化开发区内部产业布局,提升开发区内循环能力,引导制造业向开发区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与此同时,积极培育扶持有制造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上市。

  工业十大产业集群具体情况

4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大工业集群中各行业在开发区分布情况

5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

  黔西南州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全面发展康养、会展、科技、家政和信息技术等服务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一是构建康养与山地旅游、山地运动、民族医药、中医理疗、生态农业等业态深度融合的康养产品体系,到2025年,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0个以上。二是提升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会展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三是提高科技研发与服务支撑能力,到2025年,培育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四是规范发展家政服务市场主体和市场秩序,打造3-5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品牌的家政服务企业。五是发展数据库、行业应用软件和特色软件服务等信息技术,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应用平台,建设智慧城市。

  各行政区重点服务业分布情况

6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稿件和图片由黔西南州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