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安龙特色小吃

发布时间:2022-05-09 12:16:25

  舌尖上的美食 ? 安龙特色小吃

凉剪粉

  安龙凉剪粉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的特色小吃。安龙县凉剪粉粉皮洁白剔透、光滑。闻起来香而不浓,吃起来油而不腻,味道非常鲜美爽口。

  凉剪粉,是安龙县的一种寻常小吃,因粉皮是用剪刀剪而闻名。在制作时会把粉皮卷成一圈,又可称为凉卷粉。

  安龙凉剪粉历史悠久,据传已有上千年历史。安龙凉剪粉的主料粉皮是用当地产的大米经科学配制、加工而成,米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剪粉的质量和口感。优良的粉皮透明、柔韧且筋丝好,不易断裂,口感极佳。用剪刀把粉皮剪成小条放入碗中,加入调料即可食用。凉卷粉的作料极其丰富,主要有:姜水、蒜水、西红柿水、花椒油、红油(辣椒油)、葱末、酸菜、绿豆芽、韭菜、酥黄豆(或花生酥)、味精、酱油、盐、醋等。

  凉剪粉的粉皮制作要经过浸泡、磨浆、勾兑、蒸熟、冷却等程序。其制作工艺是将优质的大米放入水中浸泡一夜,然后用石磨把大米磨成米浆,在铁盘中刷少许的熟油,然后放入一定数量的米浆,搅拌均匀了,双手握住铁盘,不停地把米浆浪开,这是一道颇为讲究的工序。如果米浆敷得太厚,做出来的粉皮就不好吃,甚至会粘牙;太薄的话,蒸熟后的米皮又无法从铁盘中剥出。把米浆浪好了,就可以将铁盘置于蒸笼中,用大火蒸5至10分钟,取出,米浆即成粉皮了。最后将粉皮剥下,挂在竹竿上晾晒,冷却,叠在一起,这时凉剪粉就完全做好了。做好了的粉皮薄如纸、白如雪、柔韧且筋丝好,不易断裂,用剪刀把粉皮剪成小条放入碗中,加入调料即可食用。

图片1

2

丝娃娃

  安龙丝娃娃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的特产。“丝娃娃”是因为一张小薄皮面饼包了很多“丝”而得名。又名素春卷。脆生生、凉悠悠、酸溜溜、辣呼呼、味道十分诱人。

  安龙县丝娃娃:丝娃娃产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贵州最常见的一种小吃。在薄薄如纸的有如手心的大米薄饼里,裹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因其形状颇似被裹在“襁褓”中的初生婴儿,因此而得名“丝娃娃”。然而,说到安龙的“丝娃娃”,那可是不一般,它在保留了其原始的工艺外,还加入了一些自创的做法。制作“丝娃娃”的过程很精细,除了要将米面粉制作做成薄纸状小圆饼,还要分别装入小盘中,尤其是它的那碗汤特别有讲究,这汤是取绝于酱油、醋、味精、麻油、姜沫、葱花、煳辣椒等各种作料混合而成的,其味道独特,色香俱全。

  “丝娃娃”价格便宜,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有益身体健康。因此,在安龙小吃一条街上,虽有有两、三家卖“丝娃娃”的摊点,但每到夜幕降临,每家的摊点上却都是宾客满座,人们围坐在桌前,在温馨逸人的夜色中,细细品尝着龙城的这一独特小吃。

图片1

驴打滚

  糯米糕裹上黄豆面、或者是其他东西做成的炒面就叫驴打滚,是安龙小吃中的古老品种之一。它的原料是用糯米面加水(和面时稍多加水和软些)揉成汤圆状,蒸熟,根据个人口味,加上配料就可以了。驴打滚的吃法很多,可以是甜的、咸的。另将黄豆炒熟后,轧成粉面。制作时将蒸熟发黄米面外面沾上黄豆粉面擀成片,然后抹上赤豆沙馅(也可用红糖)卷起来,切成100克左右的小块,撒上白糖就成了。制作时要求馅卷得均匀,层次分明,外表呈黄色,特点是香、甜、粘,有浓郁的黄豆粉香味儿。

图片1

三合汤

  安龙著名小吃,摊馆必备,居家常食。在糯米饭内放适量本县特产的四季豆米,加酥肉片、酱油、醋、葱、胡椒粉、辣椒等佐料,掺入鸡汤或猪脚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图片1

饵块粑

  本县传统食品,用特产粳米经浸泡、初蒸、冷却喷水、复蒸后加工而成,形似江南年糕,但比年糕略大。安龙饵块耙色白脂丰、柔软适口,加糖或甜酒煮食,清香爽口;与肉丝、香肠或绒鱼丝、牛干巴爆炒,滋味纯美。

  安龙饵块粑就来自于黔西南安龙布依族、苗族地区。采用本地特产优质“老红香”晚米,该米米质特殊,天然纯香,生长期较长,约在180天,并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成熟,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因此它的晶质特征好,该米米质结构紧密,腹白度小,透明度较大,富有光泽,煮熟的饭吃起来,质地细腻,粘稠适中,松软可口,它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含量比较丰富,就是产量低,在当地属米中之王。该产品经过祖辈传统工艺,借现代工具精制而成。 无任何色素、防腐剂等。其食用方便,可炒、煮、油煎、烤等方法食用,煮后柔软细嫩,光滑爽口,香气怡然,风味更是独具特色。

  安龙有“大米之乡”的美誉,其美誉的来历不单是因为这个地方大米的产量高,同时也因为这里出产的大米有区别于其它地方的香味。聪明勤劳的安龙人用当地的大米做成的美食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其中饵块粑属于数一数二的特产美食。

  “饵块粑”是用安龙特色的本地晚米作原料,通过精心加工而成,在安龙有着悠久的历史,逢年过节打“饵块粑”已成为安龙县广大群众的一种传统习俗,除部分耗时费力的工序已改用机器而外,其它工序都保持着传统的风格。安龙特产的大米经过浸泡搓洗之后,再进行蒸煮,然后通过机器加工,便形成了热气腾腾的耳块粑,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而今,“饵块粑”已是安龙的一种特色美食商品,产品远销省内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图片1

招堤藕粉

  招堤藕粉是贵州名牌特色产品之一,被贵州省消费者协会评为“推荐产品”。本品采用安龙“十里荷花”出产的优质荷藕,精工提取淀粉,加入适量的天然低热量甜味剂木糖醇代替蔗糖,经现代工艺精心调制而成,特别适合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病患者,病后恢复者,中老年等食用。招堤牌藕粉开发有无糖藕粉、三七藕粉、红枣藕粉、清水藕片等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品质纯正,清香可口,营养丰富,清新怡神,是理想的纯天然营养食品及馈赠亲友的佳品。

  特点:清香可口,营养丰富,清新怡神。

图片1

水晶凉粉

  水晶凉粉是用木瓜籽加工制成的,用料很齐全和讲究,里面加了花生碎、瓜子、还有玫瑰糖酱、松子仁、碎红枣等配料,最后加上冰凉晶透的水晶粉即可。不仅口感清新凉爽,每一口甜美实足,还有满口的果仁香脆,来一碗冰冰凉凉,吃到嘴里香甜滑爽的冰粉,一身的燥热马上就消除了,真是痛快无比,是难得的解暑甜品。

图片1

2

31

     稿件和图片由黔西南州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