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看到了一个稳定发展、繁荣富裕的新疆。”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5:57

  “我到了新疆,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山川壮丽、物产丰隆’。天山、赛里木湖、喀拉峻草原、阿克塔斯、帕米尔高原的喀拉库勒湖……令人目不暇接。”5月23日,在结束对新疆的参观访问之际,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疆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但可以一起在这块土地上安居乐业,真正展现了“尊重”和“多元”。

  日前,洪秀柱一行深入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走进六星街、林则徐纪念馆、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综合保税区以及乡村、企业、巴扎,并参观寄宿制学校,和在校各族学生进行了交流。

  伊宁市六星街手风琴乐队成员来自13个民族,让洪秀柱印象深刻。“我和他们一一握手,我觉得非常荣幸能够和十三个民族都一一握过手。”洪秀柱说,新疆各民族相处十分融洽,每个人五官、肤色或许不同,但他们对于生命的热爱、为了生活而努力的态度都是一样的,也同样热情友善而好客。他们异口同声说“我们都是中国人”。这非常令人感动,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性、包容性。

  来疆之前,洪秀柱曾注意到国际上一些势力别有用心,造谣抹黑新疆存在“消灭少数民族文化”“代际隔离”“骨肉分离”等等。

  “我来到新疆第一站就是去看‘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包括新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曾遭到的恐怖袭击。”洪秀柱表示,难以胜数的恐怖事件,我们看了觉得脊背发寒、毛骨悚然。

  洪秀柱一行还来到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这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洪秀柱向该清真寺的大毛拉(住持)买买提·居玛请教当地穆斯林群众的习俗以及日常生活。

  在交流过程中洪秀柱得知,买买提·居玛的父亲居玛·塔伊尔,也就是这个清真寺的上一任大毛拉,正是2014年震惊中外的“7.30”清真寺大毛拉被害案的受害人。买买提·居玛向洪秀柱介绍,他父亲在做完礼拜之后,刚走出清真寺,就被三位歹徒杀害。

  “买买提经历了这么痛苦而恐怖的遭遇,仍然选择投身宗教事业,用虔诚的爱与信仰引导信众,我觉得这是非常伟大的。”洪秀柱说,买买提认为伊斯兰教是非常强调团结与和平的,特别忌讳伤害无辜的生命。我非常赞同。任何利用宗教名义去伤害他人、制造动乱的,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教徒,都是打着宗教幌子的暴徒而已。

  “新疆的做法(原教育培训中心),是用教育来导正那些曾被极端思想毒害的人,以‘三学一去’(学国语、学法律、学技术、去极端化),让他们对法律和宗教都有正确认识,也能够学习一技之长,来改善家庭收入状况。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防范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在新疆蔓延的有效方法。”洪秀柱对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肯定。

  洪秀柱列出相关统计数据表示,大陆第七次人口普查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口增加162.3万人,增长16.2%。她说,我亲自问过曾在教育培训中心接受过教育的学员,他们告诉我,政府花了巨资重新修整他们的家乡喀什古城,并且修旧如旧、保留了传统的样貌。我也去实地参访了。还有维吾尔族制作“馕”的传统技艺,申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保护。特别是,新疆无论哪一个州、哪一个地区,只要有路标指示的地方、有广告牌的地方,几乎都是中文和维吾尔文并列在一起。如果真有“种族灭绝”,或要“消灭少数民族文化”,这些都不该存在。

  “我在新疆也看了很多省市援疆项目。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都运作得有声有色。”洪秀柱一行发现,援疆企业带给地方很多就业机会,对于改善新疆人民生活有非常大的帮助。“例如,我在伊宁参访南通市对口援疆的纺织产业园,到工厂里面实际看那些工人是如何工作的。新疆的纺织业已经高度机械化了,工人并不多,大多都是负责监看或者维修那些纺织机。他们待遇都不错,足够养活一个家庭,并没有所谓‘强迫劳动’现象。”

  她表示,新疆地大物博、景色优美、风情独特。通过此次参观访问,她看到了一个稳定发展、繁荣富裕的新疆。民族团结、多元包容是新疆给她最深刻的印象。新疆有非常多的少数民族,但都相处十分融洽,就如同新疆人自己所说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