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龙江快讯

以检察之名守护古树名木 让"生态名片"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2-06-24 15:16:53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6月24日电(秦丹 刘朋 周新宇 记者 刘锡菊)一座城市,因古树苍天而积淀厚重历史,每一棵古树名木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是阅尽了世间风云、经历了沧桑巨变而留存下来的 “绿色文物”。6月23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联合香坊区园林局在尚志公园举行了古树名木保护志愿服务队揭牌仪式。香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邹永刚,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月荣,香坊区园林管理局局长王洪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形成自觉保护古树的良好氛围,共同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留住我们的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保护志愿服务队向过往群众宣传名木古树保护知识,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名木古树保护队伍中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香坊区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了古树名木的认定、古树后续资源及古树巡护等相关知识,让古树名木保护志愿服务队了解源远流长的古树名木的文化和历史。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与景观价值,属于珍贵的资源。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与科研意义。检察机关开展古树名木保护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以检察履职监督中的“我管”促各方履职联手“都管”,凝聚多方保护力量,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巩固古树名木的保护成效,为香坊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下一步,香坊区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创新机制,扎实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在公益诉讼检察实践中,为打造功能完备、舒心便捷、宜居宜业的美丽新香坊贡献检察力量。(完)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