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龙江快讯

过年了,海外将士们更想家了

发布时间:2023-01-28 17:10:36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1月22日电(刘娟 李丽华)春节,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情怀,都是张灯结彩、阖家团圆的日子,但身在万里之外的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伊拉克鲁迈拉、库尔德、祖拜尔,沙特,苏丹等项目的11支钻井队150余人,依然坚守在岗位。过年了,海外将士更想家了,他们把这份想念化作工作的动力,在岗位上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春节!

热热闹闹的丰收年

“想尽一切办法让兄弟们过个好年!”DQ047队平台经理李向军说。除夕那天,队里正好完井,难得有半天时间,队里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吃大餐,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来自不同城市的他们各有分工,忙的不亦乐乎。黑龙江人做的地道小鸡炖蘑菇,味道杠杠的。宁夏人做的面食拉条子,大家吃的津津有味。河南人做的肉夹馍,油而不腻,口感十足。最后大家一起邀请监督包饺子,感受中国的习俗和文化。

随着国内新年钟声的敲响,大家赶紧给家里人拜年。

“又是一个不能回家的春节,从去年年前上井到现在,跨了两个春节,想家想你们!”工程师刘明彬和家人视频,感慨颇多。这一年的经历太过波折。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正常倒班,除了刘明彬在井工作一年外,其他中方员工也七八个月没倒班了,精神和身体面临着双重考验。但大家发扬严实作风,克服重重困难,依然干劲满满。2022年全队10开10完,有3口井提前甲方关键时效标准,有7口井搬家提前甲方关键时效标准,实现无受伤损失工时事件(LTI)3188天,得到甲方的赞扬,算是一个丰收年。

充满考验的“凑合年”

“弟兄们,考验又来了,今年的除夕正好赶上完井作业,咱们这个年,必须得在‘井’上过了!”DQ042队平台经理看着工单,面色凝重地说。“但是,年必须得过,还得过好,咱们好好张罗张罗,把大年提前到小年过吧,除夕的时候,咱们再互相替班,给家里拜年,难为大家了!”

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DQ042队八名中方员工就开始忙乎起来,贴春联,包饺子,热热闹闹。大家就地取材,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摸扳手。大家把井上各种型号的扳手拿回来,混在一起。员工通过抓阄分成两组,每组各出一人,蒙上眼睛,摸扳手,猜对扳手尺寸获胜,积一分,积分高的组胜出,奖品就是大年夜优先给家里拜年。

就这样,DQ042队简简单单地过了个年,虽然略显冷清,但是回头看看这一年队里所取得的成绩,大家还是很欣慰。

2022年,DQ042队在伊拉克祖拜尔Block9区块,实现五开四完,年累进尺15735米。其中FH-021Y_3G井大包施工周期75.98天,提前大庆钻探国际事业部考核标准95天19.02天,创下Block9区块大包施工作业速度最快的纪录。为此,甲方和大庆钻探国际事业部发来表扬信予以表彰。

不敢放松的特殊年

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吃大餐,这些中国年的标配,苏丹DQ115队平台经理张春喜克服很多困难,帮弟兄们张罗上了。

虽然过年了,可以比平时放松一些,可以做一些平时不能做的游戏,但是每名中方员工心里都悬着一根弦,谁也不敢一放到底,因为刚刚开钻一个多月,沉睡六年的设备,重新启动,突发状况多,为了不耽误生产,大家轮岗值班,做好随时抢修设备的准备。

张春喜深知到井半年以来,弟兄们吃了多少苦,挨了多少累,好不容易过个年,真心想让大家好好放松放松,所以一再招呼大家尽情的吃、尽情的玩儿,自己也尽量参与进来。但是看着经理一会儿趁着摆牌的功夫,赶紧跑去电脑前看上一眼,一会儿又把对讲机贴在耳朵上听听,大家都很心疼,大家心里明白,经理这是大年夜的总值班……

DQ115队自2022年9月重启以来,首批上井的七名中方员工,克服了人手严重不足、毒蜂蛰咬、设备腐蚀严重、整改工作量巨大等重重困难,历经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斗,终于开钻第一口井,直到现在,随时抢修设备、已经成了队员们工作的常态。大家唯一的愿望就是大年夜,设备们能平稳运行,让大家顺顺当当的吃完年夜饭,给家人拜个年!(完)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