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乌苏:“法律明白人”培训 打造基层法治建设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3-24 19:42:30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4日电(宋奕纯 姚智文)3月23日,乌苏市法学会牵头,市司法局承办开展了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班,邀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通过视频的方式,从如何提升法治实践能力等方面为全市各乡镇街道的近600名“法律明白人”进行授课,让“法律明白人”掌握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主力军。

今年以来,乌苏市积极探索“云端”培训模式,努力把法治培训平台从现场延伸到网络和手机,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开辟学习新天地,以“云模式”确保培训不断档、不下线。

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开展“村民说事”、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参与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

据了解,乡村“法律明白人”是新形势下开展基层普法宣传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一支主力军。举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就是要培养一支具有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治宣传、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的专门人才队伍,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从而真正提升广大群众的整体法治素养,为基层社会治理起到积极的社会示范推动效应。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