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英吉沙县:工厂化育苗助推农业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24 19:52:37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4日电(娜扎凯提 喀伍力江)英吉沙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种植效益,并引进成熟企业参与到育苗当中,培育专业化、商品化育苗产业链,在提高优质种苗供应能力的同时,带动群众就近就业。

眼下,正值温室蔬菜育苗期,英吉沙县工厂化育苗基地充分发挥自身容量大、周期短等优势,加大高效制种和蔬菜育苗,助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3月20日下午,走进新疆百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高标准自动化温室育苗基地,90万余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高辣辣椒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育苗穴盘间苗,保证幼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充分利用光能和土壤养分,形成壮苗。

“我们通过智能温室大棚育苗,可以对空气的温度、湿度进行及时有效的控制调整,按照目前的长势,两周后可以移栽了。”管理员佐热古丽·麦麦提敏介绍道。

工厂集中化育苗采用无害化有机生物基质及标准化的育苗穴盘替代营养土和营养钵,所育种苗深受广大农户的喜爱和好评。通过集中工厂化育苗的方式能使苗龄比常规苗龄缩短10天-20天,苗壮且成活率高,育苗质量与常规育苗相比,可降低30%左右成本,为更多种植户带来实惠和便利。

“工厂化作业育苗优势在于幼苗是和地面分离的,可以很好控制病虫害,还方便工人作业,幼苗生长的时候基本是高低一致,受热、采光相对比较均匀。”总经理张宝顺介绍道。

工厂化育苗让农业增效的同时,也让20余名农民实现就业增收。家住城关乡铁热克其克村的布阿提古丽·阿布都瓦依提这两年多来一直在该基地做育苗管护,实现了一家人的稳定增收。

该高标准自动化温室育苗基地共有2座育苗大棚,正在育800万株辣椒苗,两周后达到移栽最佳时期,销售至全县各乡镇,将有力带动全县7万亩辣椒种植规模和品质提升,促进产业高效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