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美丽黔西南——两岸媒体走进黔西南州采风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6 20:00:16

  “这几天兴义市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的壮美秀丽、晴隆二十四道拐的红色故事、望谟‘三月三’的文民族风情,都令我印象深刻。”台湾自媒体人张婉柔表示,将通过自己拍摄的视频向大家介绍美丽黔西南。

  历经6天、途经4个县、参观10余处采风点……4月18日至23日,“两岸媒体走进黔西南州采风交流”活动在黔西南举行,两岸媒体一行深度体验黔西南人文风景、特色产业、民风民俗,感受“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独特魅力。

  贞丰双乳峰景区是以地质奇观为特色,集山峰、石林、人工湖泊、布依村寨、原始植被等景观于一体的观光游览和科普考察旅游景区。在景区内,两岸媒体一行都感叹双乳峰独特的自然景观,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记录喀斯特地貌的“地质绝品”。

  “走进黔西南的那一刻我觉得,世界真的很不可思议,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台湾媒体艺人刘乐研感叹黔西南的美景亲身体验和图片上看到的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两岸媒体乘坐观光车游览万峰林景区,气势雄伟的万峰林群峰如千军万马,与古朴悠然的村寨相映成趣,乡村画卷让媒体人们频频点赞;听着布依民歌,一路前行,穿越在万峰林水墨画般的风景里,也感受不一样的乡村田园生活。

图片2

  “让人觉得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还想再来这边玩一下,下次一定在万峰林住下来,细细游览万峰林,尝尝美味的蛋炒饭。”台湾自媒体人陈靖桦说。

图片3

  走进兴义兜兰产业园景区,数量庞大的兜兰争相斗艳,各种颜色正在盛开的兜兰吸引大家纷纷拍照留影,对能有如此庞大数量,且随时都有大量兜兰保持盛开惊叹不已。

  游览晴隆二十四道拐时,两岸媒体人们惊叹于公路依据山体的地形而修的蜿蜒曲折。

  近年来,二十四道拐景区不断升级改造,进一步开放军事展览馆,除了图片、视频、解说、实物展示等传统方式外,还引进新技术、新形式,将快闪、VR等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旅游内容,增强游客体验感,寓教于游,让游客在感受二十四道拐雄、奇、险、峻的同时,深入探寻历史,缅怀先烈,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思想洗礼。

  “游览二十四道拐,能感受到红色历史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没想到一条公路背后还有那么多故事,让我感触很多。”台湾自媒体人张婉柔说。

  “阿妹戚托嘞,阿妹戚托嘞……”伴随着热闹的彝族歌舞声,两岸媒体人一行走进晴隆县4A级旅游景区阿妹戚托小镇,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林林总总的商铺、完善的各类服务设施以及生机盎然的鲜花绿树,清新怡人的纯净空气,让两岸媒体人们感叹:“搬出大山住景区,这里的生活很舒心。”

  “如果不是提前了解,我会以为小镇是一个大型的度假村而不是搬迁安置点,看着一张张的笑脸,我能感觉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张婉柔在参观贵州晴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时说。

  最让她感到惊喜的是,阿妹戚托小镇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配套有工厂和旅游民宿,搬迁民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小镇的金门广场灯火璀璨。伴随着原生态伴唱、明快鼓点,身着盛装的彝族姑娘们双脚有节奏地踩踏起来,只见她们整齐划一地摆动双手,并抬、踏双脚,明快的节奏让两岸媒体人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摆手、踏脚,并参与一起舞动。

图片4

  夜幕下,两岸媒体一行围着篝火,与小镇居民手牵手一起体验彝族的舞蹈。跳舞间隙,台湾自媒体人周姿绮说:“小镇的居民真的太热情了,我相信阿妹戚托的未来就像今晚的篝火,越来越旺、越来越红火”。

  22日,农历三月初三,2023中国·望谟“三月三”民族文化旅游节在望谟县王母文化广场开幕,两岸媒体人们身着布依族服饰加入了这场民族盛会。

  布依族“三月三”,布依语称“向善”,是布依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布依族同胞都会自发地聚集在一起,举行庆典活动,祈盼风调雨顺、缅怀祖宗先辈、感恩自然山水、交流思想感情,体现最真实的民族风俗、最原始的民族文化、最典型的农耕文明。随着“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成为望谟县一张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

  在活动新屯街道分会场,一行人探寻了新屯的布依民族诗词文化和说唱文化,还参与了布依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丢糠包。

  “这边的布依族人民真的很热情,会很热情的招待我们这些客人饮酒,邀请我们一起来跳舞,但是还有一些特色美食和文化,因为行程的关系,还来不及一一参与,之后有机会的话肯定会再来黔西南,而且带着朋友一起来。”周姿绮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少数民族的活动,今天望谟街上不管是布依族,还是游客民众都穿上盛装,我自己也穿上了少数民族的衣服,感觉他们特别热情,感觉融入到了活动中,对我来说是很难忘的体验。”喜欢在抖音上分享美食的台湾杨哲安对黔西南之旅意犹未尽,表示将继续在黔西南游玩10天,分享特色美食,让更多的人来黔西南打卡。

  (黔西南日报社 唐蓉)

       稿件由黔西南州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