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龙台交流

黑龙江省首家涉台纠纷调解室在双鸭山市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6 09:54:47

  近日,双鸭山市委台湾工作事务办公室与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黑龙江省首家“涉台纠纷调解室”揭牌仪式。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忠祥、中级法院副院长于夫鑫共同为“涉台纠纷调解室”揭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俊娜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市委台办和市中院工作人员前往友谊县法院,对一起涉台纠纷进行调解。双鸭山市刘某与台湾省居民蔡某因多年两地分居,感情确已破裂,受距离、工作等多方面的因素制约,婚姻关系一直无法解除。刘某向友谊县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解除婚姻关系。申请立案后,依托“涉台纠纷调解室”,确定通过电子送达、音视频调解的方式开展在线调解,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降低解纷成本。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情况下,承办法官、中院立案庭、市委台办工作人员共同进行调解,最终双方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当场出具调解书。

  近年来,双鸭山市委台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探索涉台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建立《双鸭山市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台纠纷化解工作的若干意见》,拓宽涉台纠纷化解渠道,提升涉台纠纷化解质效。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均已实现“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全覆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汇聚解纷资源,推动实现矛盾纠纷在线化解,为台胞、台企以及涉台机构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