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人才被请入上座——宁乡市“市长企业接待日”产业链人才专场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4-01-24 13:15: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1月22日,大雪如约而至。众多来自储能新材料产业链企业的人才顶风冒雪,齐聚一堂,与宁乡市长赴一场冬日之约。

这已是宁乡市第31次举办“市长企业接待日”活动。人才被请入上座,各部门分坐两侧,面对面听人才心声,实打实解企业难题。

敞开心扉谈难处,有难必解

人员落座,会议开始。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直入主题:“政府要为民营经济创造‘阳光普照、雨天撑伞、雪中送炭’的成长环境。我们这场会不搞形式、不绕弯子,主要就是帮大家解决问题。请企业先发言。”

说完开场白,企业家接过话筒。湖南先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波率先发言:“市长,我们企业主要从事钠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去年已经完成了电芯和征集材料小试线建设,今年希望尽快建设中试产线,请政府给予支持。”

黄滔显然对先纳科技有所了解,听完马波的发言后,他向市工信局和园区提问:“据我所知,现在宁乡有几家主营钠离子电池的企业已建成多条生产线,是不是可以对外提供租赁服务?”

得到肯定答复后,黄滔提议由园区牵线,促成合作生产,视情况再考虑新建。这一建议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企业每提出一个问题,相关部门即刻作答。如碰撞出智慧火花,则集体讨论可行性。

“我们隔膜生产对连贯性的要求很高,有时停一次电会造成几十万的损失。宁乡政府对我们很关照,去年没发生过故障停电,但闪停的情况却有两三次。”中材锂膜(宁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天乐提出困惑。

什么是“闪停”?为何会“闪停”?供电公司负责人向参会人员解释:中材锂膜与多家企业共用一条线路,如果其他企业用电突增或突减,则会电压不稳。遭遇雷击、外力破坏等也可能导致闪停。

“闪停”现象时间很短,一般只有精密设备会受影响。但其治理难度大,根治成本高,对高精尖产业安全生产影响很大。近段时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型设备,据说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不过还未大规模推广。

“其他高精尖企业是否也有这个问题?园区要去了解清楚。如果供电公司的方案可行,我们要想办法统一解决。”这一情况引起了黄滔的重视,他立即点明责任单位,组成工作小组,要求会后交出解决方案。

杰瑞来自马达加斯加,是长沙百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国际贸易部营销总监。他发言时激情满怀:“我希望宁乡可以考虑加强与非洲的合作。非洲也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我们可以加强人才沟通交流。另外,希望针对外籍员工,制定一些好的政策,鼓励大家来宁乡工作。”

上下班通勤、停车场建设、人才政策落实……企业提出疑问,能解答的当场解答,能做到的布置到位,做不到的也直接回应。

毫无保留献智慧,点子频出

宁乡——科学家的家,创新者的城。这座城市与企业、企业家向来都是双向奔赴。

在这次市长接待日上,企业家们激情澎湃,灵感迸发。不仅为自家企业解难,还主动为产业发展献策。

阿斯米科技,一支深藏不露的“潜力股”。人造石墨是锂电池的重要负极材料,但其生产能耗大、车间环境差,问题日益凸显。阿斯米公司研发的生产线不仅可以解决粉尘问题,还可降低30%的生产成本。

前景如此光明的项目,却遭遇招人难题。阿斯米新材料总经理史明说:“我们与中南大学等学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沟通时,发现他们更向往去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说起宁乡,都是不太了解,心存顾虑。”

听到这里,黄滔心领神会,笑说:“他们还是老印象,觉得宁乡是乡里。”

“您说得没错,所以我认为应该由政府搭建一个渠道,以项目为载体,吸引老师和学生都来宁乡做课题研究。”史明提议。

黄滔点头:“没错,还可以请高精尖企业提供实习岗位,让学生多了解宁乡。毕竟见与不见两个样嘛。”

其他企业深有同感,纷纷说出自己的诉求。很快,这一点子很快有了雏形,相关部门领了任务,将于近期形成方案。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院院长唐琦军则提出,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全国都赫赫有名,可以召开相关产业大会,邀有识之士共商大计。这与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相关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中。

一场大会,扎扎实实开了近4个小时。13家企业共提出26个问题,各项问题件件有回复,桩桩有布置。会议快结束时,有企业代表提出要为政府点赞,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作者:李曼斯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