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龙台交流

首届“冰雪杯”两岸青少年武术交流活动在哈尔滨市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31 17:48:38

  1月23日至29日,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办,哈尔滨体育学院承办的首届“冰雪杯”两岸青少年武术交流活动在哈尔滨市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体悟中华武术,感悟传统文化”为主题,两岸青少年武术爱好者云集一堂,以武话情义、以武促交流。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谢军副主任、黑龙江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王少松处长、黑龙江省武术协会刘彬副主席、哈尔滨体育学院陈德明校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体育运动健康学院技击运动暨国术学系李志明主任出席开幕式。

  陈德明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武术同根同源、民族一体。哈尔滨体育学院将尽最大努力承办好本次活动,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共同为中华武术传承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李志明表示,只有多交流才能增进彼此的认识,我们应从学术界、从师生间携手合作,为促进两岸交流贡献力量。

222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武术爱好者大显身手、各施绝技,联袂表演舞狮、射艺、八极拳等节目,一招一式灵动飘逸、身姿矫健,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主办方精心安排速度滑冰、滑雪等冰雪特色研学项目。两岸师生现场观看2024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雪地足球赛揭幕战,亲身体验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研学之余,台湾嘉宾走进哈尔滨城市规划馆、哈尔滨冰雪文化博物馆、伏尔佳庄园等地领略冰雪文化和欧陆风情;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品尝东北铁锅炖、俄式西餐等特色美食,了解哈尔滨丰富多元的美食文化。

333

  活动最后,两岸师生欢聚一堂,共包饺子话团圆。一只只饺子既蕴含着浓浓的不舍与留恋,又满载着对台湾同胞返程平安的美好祝愿。大家纷纷表示,两岸同胞是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今后一定要常来常往、互学互鉴。

  此次活动以武会友、以情促融,为龙台交流交往、联络联谊奠定坚实基础,为两岸青年交友交心、厚植情谊搭建平台,为推动龙台各领域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力量。(黑龙江省台办)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