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寒潮又双叒来袭?长沙电网无人机智能巡线保障供电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4: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刘敏学 贺蓓 欧阳进)今天下午,长沙市望城区10千伏富桥线消缺作业现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对上一轮冻雨天气中发生变形的直线横担实施不停电作业更换。至此,长沙配电网无人机智能巡检发现的线路隐患全部处理完毕。

春节前夕,长沙遭受罕见冻雨袭击,给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造成严重影响。春节期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一方面强化设备隐患排查,加强对覆冰线路区段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群众节日用电有保障;另一方面,联合湖南省电科院未雨绸缪备战节后新一轮寒潮,利用其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开展配电网线路运维,立查立改,消缺闭环。

“传统无人机巡检模式下,仍需先对疑似缺陷隐患照片进行人工海选,逐一命名后再上传系统归档,存在时效低、易疏漏弊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巡检融合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可实现巡检照片自动归档命名、图像信息自动回传及缺陷隐患自动识别,能够精确识别配电网金具、绝缘子、通道树障等5大类15小类线路常见缺陷隐患,为现场高效快捷运维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悉,本轮无人机智能巡检自2月11日启动,先后向社会调集25名飞手及无人机团队共同参与巡检工作。截至目前,日均出动无人机100余台,累计飞行1200余公里,共完成496条配电网线路巡视及消缺。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