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土地存量”变“发展增量”!天心区闲置资源盘活攻坚破题

发布时间:2024-03-15 17:50: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涛)今天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召开2024年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就全年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区上下锚定目标、创新方法,以更高定位、更实举措、更优成效推动闲置资源盘活工作,赋能天心高质量发展。这是继3月1日天心区吹响南部融城片区高质量发展“集结号”之后,发出的又一强音。

天心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暨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指挥长厉波主持,区领导李勇军、王珊,园区、区直相关单位、指挥部相关办组、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紫樾香山、京盛颐泰上悦府、新里程铂景湾、山水礼城等20余家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闲置土地处置工作,2021年8月就专门成立全区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指挥部,统筹调度推进闲置土地盘活工作,在全面摸清存量“家底”的基础上,高效搭建信息平台,对全区存量土地用地现状实现“展示一张图”“分析一条链”“决策一盘棋”;同时,建立完善问题清单,采取“红黄绿”三色管控,实行挂图作战,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做到精准发力。两年来,全区累计盘活18宗共计2084亩闲置土地,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年初,天心区按照“远近结合、新旧承接、多管齐下”的思路,研究制定了《长沙市天心区闲置(存量)土地处置三年行动安排表(2024-2026年)》和《天心区闲置(存量)土地处置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分布图》,将聚力盘活闲置土地41宗、总面积3185.155亩,其中2024年20宗、2025年14宗、2026年7宗。下一步,还将对照攻坚目标,在产业招引和遗留问题上攻坚破题,奋力推动“土地存量”变“发展增量”。

据悉,近期天心区还将组织召开“两安”用地处置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通过加强“两安”用地管理,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合法利益,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