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陈亚中:白沙古井打水,送了14年水瓢

发布时间:2024-03-25 19:17: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泽涵)在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白沙古井的取水处,常常会看到一位男士的身影,隔三岔五来给打水的市民送上水瓢,默默地来,悄悄地离开,一送就是14年。

这个老人是谁?他为何要默默送上水瓢?

近日,天心区城南路街道老科协通过走访了解,终于找到了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老人——今年74岁的陈亚中。家住白沙古井附近的白沙路,从小就是喝白沙井的水长大的,对这口古井有着深厚情谊。

1956年的一天,当时还是麻石路的白沙路来了一辆省委的吉普车,是去白沙井取水的车,当时还只有6岁陈亚中,与其他几个孩子看到吉普车很稀奇,跟着后面跑,据说这次取水是受毛主席委托的,这件事让陈亚中幼小的心灵对爱护白沙古井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除此之外,还有两件人民群众爱井护井的事让他深受感动。有一个单位准备在白沙古井上方的地皮上建造多栋住宅,白沙古井周边的居民纷纷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在白沙井上方建住宅会污染或阻断白沙古井的水源,上级相关部门听取了居民群众的意见,取消了建住宅的计划。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贺龙体育场改建过程中,居民群众向建设方提出了保护白沙古井水源不受影响的建议,建设方听取了群众意见,在施工时采取了技术手段。

这些爱井护井的事例如种子一般在陈亚中生根发芽,他暗暗下决心,自己也要为爱井护井做点什么。他在白沙井反复观察,在这些来来往往打水的人中,有些人忘带水瓢,会直接将桶、水壶放入井里直接打水,这样一来就给水井的卫生造成影响,这事情让陈亚中蒙生向白沙井送水瓢的想法。

2011年退休后,陈亚中第一次到批发市场购买了三箱150个水瓢。每次去白沙井送水瓢2个或3个,有时送5个。有时他才送去的水瓢,第二天被打水的人顺手带走,他也没有在意,为了白沙井水质的卫生和安全,还是继续不断地向白沙井送水瓢。14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他赠送次数达200多次,数量千余只。

3月12日,城南路街道老科协会长刘?莉、吴家坪社区老科协会长范美丽和白沙井社区老科协会长李秋平带领社区志愿者、白沙井爱井护井队员代表,到陈亚中家中,看望和慰问了这位十多年默默无闻为白沙井送水瓢做公益的老人。陈亚中心情非常激动,表示此举不值一提,也表示为白沙井送水瓢的事还会继续做下去。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