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区长企业接待日”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 护航外贸企业“破浪出海”

发布时间:2024-03-25 19:17: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周昂)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对于长沙市天心区而言,发展开放型经济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的重要抓手。正迎来历史上最好黄金战略机遇期的天心,也迫切需要装入更多国际化、现代化元素。

3月22日上午,天心区举办第42次区长企业接待日暨外贸企业专场活动。活动延续直面问题、直抒胸臆的风格,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掌握了解企业拓展外贸业务的制约要素,梳理对策建议,推动天心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护航外贸企业“破浪出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积极链接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市商务局、星沙海关等资源,搭建沟通平台,聚集行业资源,帮助辖区外贸企业拓市场、补短板、解难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伟,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长沙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东华,星沙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周波,区领导张浩平、刘正文,园区领导何海兵参加。

“建议充分发挥天心区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的平台作用”“是否考虑打造跨境电商或外贸聚集区/产业园区”“希望拓宽外贸企业动产融资的金融渠道及创新融资方式”“希望政府能够支持公司平台发起的国际经贸活动、美洲企业来华来湘考察活动、国际产业展会和论坛等”……活动中,企业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针对企业提出的外贸政策、海关政策、融资政策、境外信息获取渠道等逐一进行解疑答惑;现场不能解决的,梳理汇编成诉求表,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及时做好跟踪指导服务。

“从2019年至今,‘区长企业接待日’在长期坚持中得到提档升级,从解决单个企业的问题,到举办细分的行业、产业专场,共同探讨解决行业、产业的困惑和发展。”座谈会上,周志军简要介绍了天心区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主要做法,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增资扩产、“破浪出海”创造有利条件。

政企齐心,其利断金。周志军指出,希望政企双方能够齐心协力、精诚协作,合力落实大战略、构筑大平台、强化大招引、构建大生态、激活大市场、开拓大通道、深化大交流、优化大环境,共同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下阶段,天心区将研究出台全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组建天心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盟,推动实现抱团发展;建立统筹协调、沟通反馈等运转机制,加强跟踪服务保障;加大向上协调争取工作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用好产业发展基金,赋能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持续以政府用心、倾心、真心,换取企业家投资放心、经营舒心、发展安心。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