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风情

大型满族风情组舞《东陲边鼓》

发布时间:2011-03-30 15:50:52

大型满族风情组舞《东陲边鼓》

乌云格格

大型满族风情组舞《东陲边鼓》

乌云格格

    丹东,是辽宁地区满族的主要聚居地。丹东的满族文化研究成果和满族舞蹈作品积累丰厚,譬如《依姆钦玛克沁》、《莽式空齐》、《满族诗画》、《太平盛世》、《莽式风韵》、《神鼓》、《鼓语》、《那丹乌西哈》、《清平韵》等。由此而形成的满族舞蹈创作群体,已有27年的历史。因而,创作满族题材的作品,依托专业领军人物在满族文化领域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每个主创人员的艺术创造力,进而形成群体优势来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具有明显的优势。

    多年来,丹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工作,特别是满族传统文化搜集、整理和研究的成果,为满族风情组舞――《东陲边鼓》的创作提供了选材的优越条件,使其具有厚重文化根基支撑。《东陲边鼓》以满族标志性乐器依姆钦(鼓)为核心创造强烈的视听冲击力,以8个各具特色的舞蹈单元为载体,以独特的满族风俗为底蕴,表现勤劳、宽宏、勇敢、智慧的满族人民热爱生命、追求光明的民族意识和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展现一幅五彩斑斓的满族风情画卷。组舞中,除了保留了已经被满族舞蹈创作者们普遍使用并形成了典型文化符号的东西(譬如寸子鞋、大拉翅,抓鼓、腰铃等),又吸收了诸多满族文化研究成果(譬如索罗杆、子孙绳,嚓拉器、轰勿、哈尔马力,阿布卡恩都里、那丹乌西哈、佛多玛玛、巴图鲁瞒尼等),在舞台上呈现了一批新的满族文化元素,与敬天、拜祖、祭星、崇柳、生育、婚娶、劳作这些关乎生命、生存、生活的民族重大问题和诸如人类生离死别、喜怒哀乐的人文情怀连结了起来。

    大型满族风情组舞《东陲边鼓》是丹东艺术创作的标志性作品,融汇了丹东20年满族文化艺术研究成果,荣获省政府第一届文华奖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编导、优秀表演等8大奖项,在省文化厅组织的研讨会上,众多专家从其思想性、艺术性、表现力等多方面给予高度评价,被省专家誉为“省近年来新创作的作品中最具精品相的作品之一”,成为一部实现“传统文化魅力与现代审美张力相融合”的当代舞蹈艺术经典之作。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