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品牌工业

丹东工业概况

发布时间:2011-03-31 15:06:37

    一、丹东工业总体情况

    丹东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潜力巨大。2009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为273.47亿元,占全市GDP的41.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98户,其中主业收入超5000万元企业229户,超亿元企业114户,实现工业增加值191.8亿元,比上年增长23.1%,实现主业收入718.7亿元,比上年增长40.8%,实现税金29.3亿元,比上年增长23.7%,实现利润总额32.6亿元,比上年增长45.9%。

    主导产业情况。近年来丹东主导产业发展迅猛,优势十分突出。丹东工业基本格局为三大主导产业,即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矿产资源开采及深加工业。2009年这三大产业实现主业收入644.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0%,比上年增长40%;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主业收入245.8亿元,比上年增长36.4%;农副产品加工业主业收入197.8亿元,比上年增长52.7%;矿产资源业主业收入183.2亿元,比上年增长37.5%。其中,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企业292户,实现主业收入占全市总量的35%;农产品深加工企业 269户,实现主业收入占全市总量的28%;矿产资源开采及深加工业企业239户,实现主业收入占全市总量的26%。

    二、丹东市工业经济总体发展思路和重点

    未来五年,丹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手段,重点发展以仪器仪表产业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矿产资源深加工业主导产业和电力工业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重点搞好临港产业和仪器仪表产业园区建设,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30%的增长势头,到2015年工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主业收入实现五年翻两番,将突破4000亿元。

    三、下一步合作意向

    今年,全市安排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实施超亿元重点项目100项,这100项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多亿元,其中许多项目和产业有望与台商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一)仪器仪表产业。仪器仪表产业是丹东的传统产业,是丹东装备制造业中基础最好的产业之一,也是我市发展最快的优势十分突出的产业,2009年仪器仪表产业企业160户,实现主业收入45亿元。

    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是,经过5―10年的努力,把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打造成为最具活力的机制、体制创新示范区,最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区,世界前沿水平的主业收入千亿元规模的现代仪器仪表产业的积聚区,产业基地发展重点领域为:

    1、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工业射线仪器及成套自动化检测设备与控制系统、核检测仪表及成套自动化检测设备、矿山尾矿监测系统、激光粒度仪等。

    2、各类专用仪器仪表:煤气表、电子煤气表、IC卡煤气表、热量表、IC卡热量表、IC卡水表、交通流量分析仪、手表等计时仪器仪表等。

    3、电子与电工测量:智能化配电监控仪表等。

    4、医疗仪器:医用X射线仪器及成套设备等。

    5、传感器与仪器仪表元器件及材料:热敏电阻等。

    仪器仪表产业园区规划面积7.65平方公里,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入驻企业100余家。

    (二)风电:一是风力发电。丹东海岸风力资源丰富,发展风电前景广阔。目前已建成大鹿岛风力发电站,拟规划建设大鹿岛二期、海洋红、鸭绿江口风力发电站。二是风电装备制造项目。丹东丰能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风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项目,主要生产风电环锻件,中国水电六局东港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风电塔筒。这几个项目现正在建设中,

    (三)节能减排产业:我市正在建设的环保产业园区,位于浪头机场西部。规划面积15.86平方公里。规划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是:以环保技术研发和环保节能产品,水处理设备、节能节水节电设备、清洁能源设备、仪器仪表、空气净化设施等重点节能产业和产品为主,到 2018年主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四)重点合资合作项目

    1、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镦锻曲轴毛坯及曲轴成品生产线改造项目

    2、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功能皮卡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3、丹东东方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冶金矿山自动化装备系统扩产改造

    4、丹东思凯电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高能比动力型超级电容生产线项目

    5、辽宁宝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再生资源工业园建设项目。还有一些项目台商可以广泛了解进一步深化合作。

    (五)相关优惠政策。我市仪器仪表产业园区主要政策包括:

    1、入驻企业,政府给予注册资本10%的补贴;对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且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另增加5%的补贴。

    2、入驻企业可以购买或租用标准厂房,也可先租后购。其中租用园区提供的标准厂房,前2年免收租金,后3年按厂房园区租金标准的50%收取。如企业购买标准厂房只收取建筑成本。

    3、入驻企业自投产之日起前5年上缴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市级以下地方留成部分全部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后5年50%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4、对入驻园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或由权威专家领衔的重点实验室,给予30-5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并按其实验设备或工程建设投入,提供不低于100平方米实验室,3年内免收房屋租金和物业管理费。

    5、对园区内企业免收市级收取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6、为入驻企业协调解决流动资金贷款。

    7、对入驻企业发生的设备搬迁和安装费用,由园区管委会给予适当补贴。

    8、对企业新购置机器设备所支付的贷款利息,由园区管委会给予贴息2年。

    9、园区管委会为每户入驻企业提供2套住房,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领衔专家免费使用2年。

    10、新设企业的申办和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由园区管委会会同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全程代办制”。园区管委会负责对园区内企业实行全方位服务。

    11、对园区内企业新购置机器设备所支付的贷款利息,由园区管委会给予贴息3年;园区管委会为每户入驻园区企业提供3套住房,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领衔专家免费使用2年。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