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介绍

东港市概况

发布时间:2011-04-01 13:48:48

    东港市是一座新兴沿海港口城市,境内边境线23.85公里,海岸线93.5公里,全境东西极长83公里,南北极宽38公里,陆域面积23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0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5个国有农场、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64万。东港属温带湿润地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并具有海洋气候特点,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降雨量786毫米,年平均气温8.9℃,有大小河流12条、水库42座,水资源储量为全省平均水平3倍,城市日供水能力20万吨,是环黄渤海著名的丰水城市。东港是东北出海口,素有“北国江南”的美誉,2010年跻身“全国百强县”。

    独特的区位优势

    东港地处辽东半岛东南端,是中国海岸线的北端起点,中朝界河鸭绿江流在这里与黄海交汇,与朝鲜半岛隔江隔海相望,与日本一衣带水,在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中独享沿江、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东港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是东北亚跨国城市发展带上中国唯一的边境城市,是连接朝鲜平壤、韩国首尔、日本下关、中国北京和俄罗斯莫斯科的欧亚铁路大动脉的陆路枢纽,在开展对朝鲜、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国家经贸合作中,具有地域上的先天优势。东港居于黄海、渤海两个经济圈的交汇点,是辽东半岛和东北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东端起点,辽宁北黄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东北东部最便捷的出海口。

    完备的基础设施

    交通便捷。公路、铁路、江运、海运、空运,五大运输手段编织了海陆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201国道贯穿全境,沈阳至丹东、丹东至大连、丹东至海城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沈阳-丹东铁路客运专线和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北东部铁路已开工建设。紧邻城区的大东港属天然不冻良港,拥有生产性泊位15个,水上距朝鲜南浦港119海里,距韩国仁川港232海里,距日本神户港844海里,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北端的国际贸易商港,已与日本、朝鲜、韩国、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港口开辟了散杂货、集装箱和客运航线。国内与大连港邻近,货物集散方便。丹东民航机场距东港城区17公里,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三亚以及韩国首尔等十多条国内、国际航线。

    供电、供水、通讯设施完备。境内建有70万千瓦的国际华能丹东电厂和2.1万千瓦的海洋红风力发电厂,年发电量42亿千瓦时,为东港及周边地区输送充裕的电力能源。淡水储量3.3亿立方米,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是全省平均值的4.5倍,城市日供水能力20万吨,水质优良,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宽带网络已深入农户,移动通讯网覆盖全境每一个角落。

    借助建设“大丹东”的良好机遇,东港与丹东同城化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两条城际公路亮化工程、鸭绿江水输港工程和城际公交工程三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城际轻轨正在规划中,东港与丹东将实现城间共建,相互融合,逐步实现城市、经济、文化、交通和环保一体化,东港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开放的时代。      

    优越的投资环境

    东港是辽宁省最早的对外开放城市,拥有东港和前阳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东港经济开发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8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以临港工业、临港仓储物流业和临港商贸服务业为主导,包括机械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矿产品深加工、食品加工、木制品加工等临港产业门类。正在开发建设的滨海西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设立了再生资源产业园、风电装备制造园、高新工业园、仓储物流园、滨海生态旅游商贸服务区等五个专业园区。其中,辽宁东港再生资源产业园已于2010年6月3日,被国家环保部批准为国家级圈区管理园区,是辽宁省重点发展园区。目前,再生资源、机械装备制造和有色金属三大产业,已形成包含上下游相关产业、产值超20亿元的链式产业集群,成为开发区新兴的主导产业和品牌产业。

    前阳经济开发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现已建成纺织服装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工业园区、食品工业园区、造纸机械及纸业工业园区、冶金机械工业园区等五大产业群体。

    独特的区位优势使东港市享受了众多优惠政策。一是享受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各项优惠政策;二是享受辽宁省扩大县域经济管理权限试点市优惠政策;三是享受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优惠政策。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北黄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纳入省级战略,东港将享受更多的利好政策。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检查等联检部门均以服务企业、提高通关效率为己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外客商来东港投资兴业营造了最佳的投资软环境。    

    良好的经济基础    

    近年来,东港市紧紧依托港口优势,以东港、前阳两个省级开发区为龙头,以各类工业园区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产业集聚力逐步增强,初步形成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再生资源等四大主导产业。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1.4亿元,其中“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再生资源”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70%,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引擎。大力发展以精品渔业、优质稻米、优质草莓、绿色蔬菜、畜禽肉蛋、苗木花卉、干鲜果、食用菌为主的八大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提高农产品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明显成效。以商贸、旅游、房地产、临港物流为重点的第三产业蓬勃兴起,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45.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14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35元。2010年,东港市列全国百强县第83位,列东北前30强第7位。

    丰富的物产资源

    东港是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拥有8.8万公顷肥沃粮田,是全国商品粮基地,盛产的香醇糯米,曾为清朝“贡米”。有可开发利用滩涂面积2.42万公顷,浅海面积70万公顷,可开发利用淡水面积6.3万公顷。近海渔场盛产优质名贵的鲜活水产品145种,年产鱼虾贝24万余吨,是全国最大的海蜇、梭子蟹养殖基地,中国对虾、贝类主要出口基地。东港是国家级草莓产研中心,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全国最大的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20余种,高岭土储量全国第一,“丹东绿”大理石驰名中外,黄金开采连年突破万两。风力资源和潮汐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旖旎的滨海风光   

    东港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拥有两山、三岛和一湿地的独特旅游景观。

    大孤山国家森林公园,古树参天,松、柏、槐、枫、柞郁郁葱葱。始建于唐朝的大孤山古建筑群,集唐、宋、明、清历代建筑风格于一寺,融佛、道、儒三教文化于一体,在国内极为罕见。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妈祖庙也置身其中。老石山新石器原始部落遗址的保护与开发,为人们开凿了一条通往远古的隧道。

    以中日甲午海战而闻名遐迩的大鹿岛,环抱着360万平方米的天然海滨浴场,被誉为中国北方的夏威夷。北国海疆第一岛――獐岛由一陵、六坨、四礁自然汇成,潮涨而断,潮落而连,世外桃源般的独特景致让人留连忘返。“风车之乡”――小岛,28架巨大的发电风车点缀其间,充满异域风情。世界第三大湿地自然保护区---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24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每年在此过境、栖息的各种鸟类达上百万只,被誉为“鸟类天堂”。一年一度的中国东港观鸟节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