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观光

欧洲风情-小 岛

发布时间:2013-10-31 14:28:49

  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掠车而过的无尽葱绿,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都会让人产生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而远处清晰可见的白色风车,则如同一只只天鹅在低迥飞翔,那是小岛在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您!

  小岛位于东港市西南端,西与庄河市接壤,距大孤山25公里,与大鹿岛、獐岛隔海相望。小岛由十四个岛屿组成。景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六个较大岛屿由大型海防堤连成一体。岛礁林立、滩涂辽阔、海产品丰富,是全国闻名的第十八渔区和水产人工养殖区。这里物产丰富,民风古朴,是东港市的小康村之一,又是市级文明村,辽宁省综合治理先进村。

  凡是优美的旅游胜地,都会衍生出一串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相传,玉皇大帝的小女儿为了让人午在这片海域鹅个繁衍生息的地方,毅然卧海捐躯,便有了小岛。所以说,小岛的美是天生丽质的美!

  传说终归是传说,不过小岛秀丽的风光确实令人赞叹。风力发电是网通源的再利用,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绿色能源”。这里随处可见的巨型银色风车,是丹麦合资兴建的国内规模较大的海洋红电站。28架高50米的风车遍布小岛, 每架风车都由三个叶片组成,加上50米高的支柱,总重量十余吨。难以想像,三吨重的叶片能在风下自在地旋转,海风的威力是多么不可想像啊!强劲的海风吹动着直径39米长的叶片不停旋转,与蓝天碧海相映,静中有动,自成风景。

  小岛自然景观丰富,以形状各异的岛屿、鬼斧神工的礁岩、水天一色的海景、细软诱人的沙滩闻名。刚踏上小岛,就可见到一座形如大熊猫的礁屿,倒坐于海滩之上,形象十分逼真可爱,仿佛在向游人致意。再东行,可见到形如海龟的礁坨,背驮小龟(坨),随着涌动的海波,好似慢慢向大海深处爬行。一群名叫牙虎的海鸟,绕着礁坨翻飞、起落。最有趣的要数东马坨子,其形如骏马,坨上林草丰茂,犹如马鬃竖立。坨上有一洞穿石窟,可容一人通行,故又名“窟窿山”。传说,当年海神娘娘就是从这石窟穿过成仙的。所以,很多游人都愿意从这里走一回,祈求海神娘娘的庇佑。这些礁岩如凝固了的风暴,摇摇欲坠,又岿然屹立。大石棚是一块巨大的平面礁石,长宽各5米多,近30平米。潮涨入海,潮落露出海面,千百年来,潮水的洗刷打磨,使石头表面光滑细腻,退潮之时,站在这里,看远处的大鹿岛,一片浅滩相隔,仿佛近在咫尺。如果不是中间有大洋河海沟所阻,真可以涉水而过。圆山岛,因为无论从哪方向看,都呈圆形而得名。岛上南面,有一海神娘娘庙,高约三尺,宽二尺,供有海神娘娘灵位。庙不大,香火却非常旺盛,何时所立,已无从考证。据说,岛内尚无人居住时,跑船的渔民就来此参拜海神娘娘了。庙内有一木匾,至今保存完好。刻有“海神慈母”四字。小岛渔民逢出海归来,登岛必上香,从不间断,祈吉利、求平安。岛的东西还有一眼清泉,水质甘甜,渔民在茫茫的海上作业,登岛小憩时,喝一口泉水,胜过甘霖。

  站在圆山岛之巅,向南望,海天辽阔,回望小岛,迎海这一面礁岩林立,绿树丛中的的渔家屋舍隐约可见,船坞、码头星罗棋布,一片如画风景。如果是静夜,海潮退去了,明月还没有升起,渔火点点红,家家灯火亮,海风轻轻抚摸你的脸,你会分不清是置身仙境还是人间。

  举目望去,海滩一望无际,这就是我们小岛著名的万亩海滩,是游客赶海的乐园。这里盛产白蚬子、黑蚬子、泥螺等,尤以泥螺各大非煤著称。白蚬子学名叫四角蛤蜊,肉鲜嫩,黑蚬子又名杂色蛤,多生活在浅海近滩,藏身10厘米左右的海沙中,要捉到它们,必须从海滩中扒,所以叫扒蚬子。扒蚬子有特殊工具,是用8号铁线做成的铁筢子。搂开海沙,随意拣拾。扒蚬子也有学问的,首先要认准哪里有。比如扒黑蚬子吧,要学会认清它留在滩面上的两个小孔,圆圆的,像阿拉伯数字的8。这是它藏身沙中的呼吸孔。顺着这小孔扒下去,肯定有货,一扒一个准。

  这里还有一个好玩的活动是拣泥螺。泥螺是学名,我们叫泥溜子。泥螺是东港一带的特产,以肉嫩味鲜、入口爽滑著称。它喜欢生长在江海交汇处。小岛海滩因为大洋河的注入,淡化了海水含盐量,盛产泥螺,各大味美。立秋后,大雨过后的晴天,隐藏在软泥里的泥螺纷纷钻了出来。说拣不准确了,实际是捧,一捧捧进筐里、口袋里。量多时候,一个潮水一个渔民能拾几百斤,真正叫满载而归。如果赶上这样的潮水,大家可要准备好几口袋,体验一下赶海的快乐。

  小岛原是与陆地分离的。1958年,修筑起一道720米的大海堤,成为小岛与陆地连接的纽带。1979年国家在此投资兴建海洋红农场,沿岛筑起海防大堤10余公里,围滩开垦虾池养殖对虾,成为国内著名对虾养殖基地,由此还填步了黄海沿岸人工对虾养殖的空白。人工围成的水产养殖区,一直延伸到东北端的大洋河入海口,有三万亩之多。这里养殖的对虾,个大、皮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被称为“东方大虾”,很受国际市场欢迎,也让来此的游客饱了口福。在小岛,滩涂上的稻田算是一大特色。由于海滩含盐量高,水稻植株矮小,米粒也比正常水稻小三分之一左右,但米质、口感却特别好,形成了别具风味的稻米。现在岛上居民都吃这种稻米,岛外的人们也慕名前来购买。

  小岛上的渔民老宅区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这片老宅,泥巴抹墙,芦苇苫顶,是小岛人祖先最先筑屋而居的地方。大家看,这儿靠山面海,坐北朝南,分厂适宜居住。离海也近,可谓出门即入海,靠岸即归家。船就泊在家门口。潮水大时,会卷进院宅的保留,也成为小岛的一个特色,很多游客都愿来看一看,进屋坐一坐,体验渔家早年的生活韵味。

  法国雕塑大师罗丹说:“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在这终年空气质量一级的小岛上住上一天,过滤都市里污浊的空气,淘汰都市里喧闹的噪声,在阳光、空气、山川、大海的氛围里互动;在自然、环保、恬静、幽雅的环境中切换,这种“绿色休闲”不正是现代人的追求么! 

  旅游咨询电话:0415-7703008

  景区门票:无

  地址:东港市菩萨庙镇

  交通:东港大孤山镇西南15公里。自驾车经丹大高速孤山出口和201国道孤山镇→菩萨庙镇小岛村。

  特色餐饮:生猛海鲜,物美价廉

  旅游购物:海蛎子、蚬子、螃蟹、海蛰、鱼虾等多种海味、海鲜干品。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