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丹东美食

东港农副产品

发布时间:2013-10-31 14:44:03

  甜 瓜

  甜瓜:(Cucumis melo)又名香瓜。葫芦科,属一年生蔓性植物。果实香甜,富含醣、淀粉,还有少量蛋白质、矿物质及其他维生素。以鲜食为主,也可制作果干、果脯、果汁、果酱及腌渍品等。甜瓜根系发达,主根深达1米以上,侧根分布直径2米--3米,但根的再生力弱,不宜移植。茎圆形,有棱,被短刺毛,分枝性强。单叶互生,叶片近圆形或肾形,被毛。花腋生,单性或两性,虫媒花。果实有圆球、椭圆球、纺锤、长筒等形状,成熟的果皮有白、绿、黄、褐色或附有各色条纹和斑点。果表光滑或具网纹、裂纹、棱沟。果肉有白、桔红、绿黄等色,具香气。种子有披针形或扁圆形,大小各异。

  东港市合隆镇农业技术1994年,推广站引进“齐甜一号”甜瓜品种。经两年时间试验示范,琢磨出了一套先进实用的保护地薄皮甜瓜栽培技术。

  1997―1999年“齐甜一号”大面积推广,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每年为瓜农带来4亿多元的纯收入。1997-1999年间,东港市薄皮甜瓜品种以“齐甜一号”为主,当时的合隆镇号称“全国保护地薄皮甜瓜生产第一镇”。瓜农收入可观,一亩大棚年收入1.5万-2万元,乡镇财政获益匪浅。农民中曾有“谁种甜瓜谁发家,不种甜瓜就受穷”的说法。合隆满族乡1998年被丹东市政府命名为“甜瓜生产第一乡”。全乡甜瓜栽培面积达到6825多亩。但因甜瓜不能重茬,限制了甜瓜面积扩大和甜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乡党委、政府和齐齐哈尔甜瓜研究所、辽宁省高新技术开发中心联合引进甜瓜嫁接技术,经过多年推广试验已成功,并召开了全市现场会。从2000年起在民委的大力支持下,现建起10个大棚用于甜瓜嫁接育苗示范,年育苗100万株,可供300亩地栽培嫁接甜瓜。目前,合隆甜瓜已成为一个地方品牌。

  草 莓

  草莓又称洋莓,地果等,属蔷薇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其果实在园艺学上属浆果类水果。

  草莓果实颜色亮红,娇嫩多汁,色鲜味美,郁香酸甜,风味独特,含人体生长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蛋白质,还含有维生素B、C和铁、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健身壮体,防病治病,养颜护肤,抗衰老等功效,是老少皆宜的上佳极品,倍受广大群众的青睐。

  东港市是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东港草莓”商标,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唯一优质草莓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草莓之都”。

  草莓在东港有8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当地传统的优势种植业品种,九十年代以来,草莓作为东港农业开发重点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到2004年春,生产面积达11万亩,产量15万吨,产值5亿元,全市有11万户农民从事草莓生产,上百家工贸企业从事草莓贸易和加工,草莓生产已经成为东港市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东港草莓生产科技含量高,单产与果品品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东港草莓生产以日光温室、早春大棚、露地生产三种栽培形式为主,从10月至第二年7月期间均有鲜果草莓上市。

  目前,我市的草莓形成日本、美国、西班牙、荷兰、中国五大品系,30多个品种。现有草莓生产面积11万余亩,年生产量18万吨左右,产值在4.5亿元左右。草莓分幼苗期、苗期、结果期、盛果期,可分为露地和温室种植。

  早在90年代初,我市的马家岗乡就引进西班牙草莓品种弗杰利亚(又名A果)和玛利亚(又名C果)进行繁殖培育,因产量高,品质优,市场广,迅速在全乡和周围乡镇得到普及推广,后期又先后从日本引进鬼怒甘、章姬,从美国引进适宜棚室生长的全明星等草莓品种,使每亩栽植1000株左右,亩产量可达4000公斤左右,一级果平均重30克,最大果重达100克左右,产品畅销沈阳、大连、哈尔滨等国内大中城市,通过外贸出口日本、俄罗斯等国。马家岗乡被誉为“丹东市草莓第一乡”。2002年1 月,马家岗乡和毗邻的椅圈镇合并,但至今马家岗草莓仍然享誉国内外。

  板 栗

  东港栽植板栗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有“板栗之乡”美誉。由于东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东港板栗的优良品质。

   东港板栗颜色呈红褐色,鲜艳有光泽。果形端正均匀,壳面光滑油亮,栗仁香甜可口。板栗生食、熟食均可,还可作为主要原料加工成板栗粉、栗子羹、栗子蜜饯、板栗罐头、栗子巧克力等风味食品。

  板栗与李、杏、桃、枣并称为五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为5.7%-10.7%,脂肪为2.7%,糖和淀粉为65%左右,还有多种维生素类及矿物质。板栗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治病健身的作用,其果实、苞壳、树叶、树皮均可入药。板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之经,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可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等。

  东港板栗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男女青年新婚之日,老人们在新娘的被角里缝进几颗栗子,取它的谐音“立子”,有衍宗、喜庆之意。

  板栗是东港优势经济林树种。2006年全市将新增板栗造林0.5万亩,良种嫁接面积2.6万亩,板栗总产量达到1万吨,同时完成“东港板栗”商标注册工作。板栗已成为东港农民的摇钱树、致富果。

  当你走进东港,那街边的糖炒栗子,饭店里的栗子羹、板栗烧白菜,超市里的栗子糕等,定会让你一望而生食欲,令你尽享口福!

  黑 沟 毛 桃

  黑沟毛桃的正式称谓是红核寒桃,它的发现和推广过程极其偶然:1968年春,东沟县黑沟乡黑沟村农民王树新的父亲从邻乡小甸子的集市上买回三株桃树苗栽在自家院子里,一株被害虫危害死掉,另两株成活了,其中一株被认出是太白桃,另一株却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桃树。三年后,这棵桃树开花结果了,但成熟较晚,要在九月上、中旬。它的果实个头大,具有浓厚的毛桃风味,在当地罕见。当地人视其桃核周围的果肉呈红色,又具有抗寒的特点,遂以“红核寒桃”称之。

   1978年,黑沟乡黑沟村村民栾启胜发现这株后来被广被称道的黑沟毛桃的母树,便采其接穗嫁接了10株桃树苗。1979年春,栾启胜将这10株桃树苗分给5户人家栽培,到第三年,这10株桃树开始结果,平均株产达15公斤。

  黑沟毛桃树形为自然开心形,树势开张,经调查,二十三年生母树树高可高达3.4米,干粗直径0.1米,冠幅6.45米。叶片较厚,为长圆形,叶缘锯齿较盾,平均叶长达0.2米,宽0.055米,叶柄粗而短,不到0.01米,为深绿色。以中长枝结果为主,一般是一年定植,二年见果,三年丰产。果实个大,核小,肉厚,平均单果重在165克左右,最大可达400克。果实底色为白色,阳面有少量淡红色,缝合线较深。果实表面绒毛较多。果肉为白色,肉质较硬,可溶性固体物含量为12.4%。味道酸甜适口,有浓郁的实生桃风味。

  有关专家曾对黑沟毛桃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品种是目前我省发现的晚熟桃中有希望的抗寒品种”,并“建议在丹东市及其它地区扩大试栽,继续对其栽培性状进行观察研究”。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黑沟毛桃大量上市,受到广大消费者,尤其女性消费者的一致欢迎,因其主产地为黑沟乡而被冠以“黑沟毛桃”畅销本地,甚至省内外。近几年来,由于南方水果进入当地市场,黑沟毛桃销售受到很大影响,虽说在市场上仍有一席之地,但因经济效益有较大降低,致使大部分果农忍痛毁掉了多年精心培植的桃林,改种其他效益较高的果树品种。

  寒 富 苹 果

  东港市是寒富苹果最先引试栽培的地区,由于该品种综合性状优良,已成为我市的主栽品种被大面积推广。

  寒富苹果是沈阳农业大学李怀玉教授用东光×富士杂交选育而成的。果实短圆锥形,果形端正,全面着色鲜艳,特别是摘掉果袋经摘叶转果后,果色更美观。单果均重250克以上,最大果重已达900克,是目前苹果当中单果重最大品种之一。果肉淡黄色,肉质酥脆,汁多味浓,有香气,品质上耐贮性强。

  该品种树冠紧凑,枝条节间短,短枝性状明显,再生能力强,以短果枝结果为主,有腋花芽结果习性。2001年底,辽宁省农业厅在俄罗斯海参崴成功地举办了“中国果品展销定货会”后,先后有两家公司生产的寒富苹果,共计20余吨打入俄罗斯市场,这是我省选育的抗寒优质大苹果品种―寒富首次打入国际市场。 

  近年来,东港的寒富苹果特别抢眼。寒富苹果个大、全红、酥脆多汁,特别是酸甜适口的风味,深受国外客户的欢迎。寒富苹果1989年引入东港,经过几年试栽表明:寒富苹果为短枝型品种,丰产性好,具有优质抗寒、色红耐贮、抗病力强等特点,适宜东港地区栽植。市果树技术推广站已将该品种列为东港优势果树品种在全市推广,到2004年末,全市已发展寒富苹果3.8万亩,产量已达1.18万吨,产值3200万元,2004年出口量已达1600多吨,主要销往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朝鲜、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刺嫩芽

  刺嫩芽俗称“刺龙芽”“刺老鸦”等。龙芽?B木:为长年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约2米左右。生长于山区,皮与根部可入药,春季4月末5月初在乔木的尖端抽芽发育,待生长到5-15公分时采集,然后人工将芽包去净。

  刺嫩芽属无污染天然绿色食品。采摘的刺嫩芽及易腐烂和老化,要当日采摘当日处理。运用冷藏,盐渍,或浸入保鲜液中等办法进行保管。或新鲜时将刺嫩芽经开水短时烫后,再放入凉水浸泡,其颜色更加浓绿.可用调料凉拌即食,其味鲜美清香。

  刺嫩芽的药用价值很高,植株总皂甙含量为20.40%,是人参的2.5倍。对人体有兴奋和强壮作用,对急慢性炎症、各种神经衰弱都有良好的疗效。中医认为刺嫩芽有补气安神,强精滋肾等功能。成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国内也有大量需求,规格有50公斤/20公斤/塑料桶包装/500克(袋)。

  大部分还是野外采摘,在东港市合隆镇等地有人工种植。

  桔 梗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 属桔梗科、别名有六角荷、铃铛花、包袱花等。

  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呈胡萝卜形,皮淡黄白色。茎高40厘米-120厘米。叶3枚轮生、对生或互生,叶片卵形至披针形。花常单生,偶数朵聚生茎面。花冠宽钟状,5裂,现蕾时膨胀呈气球形,外人常称桔梗为"中国气球"。花径通常蓝色,也有白色、浅雪青色。有重瓣变种。花期6月。

  原产我国,广布华南至东北。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日本也有。喜光照,最适壤土,耐寒。[药材性状] 根长圆柱形或长纺锤形,稍扭曲,长6~20cm,直径 1~2cm表面淡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扭转纵沟 及横长皮孔斑痕,上部有横纹;顶端有较短的根茎,其上有半月 形茎痕。质脆,断面不平坦,形成层环棕色,皮部类白色,木部淡黄白色。昧微甜后苦。[功能主治] 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喉肿痛,支气管炎,肺脓疡,胸膜炎。在东港北部的山区均有分布,在东港市的长安、合隆、黑沟镇均有较大面积的人工种植。

  蕨 菜

  蕨菜别名蕨薹、龙头菜、鹿蕨莱、拳头菜等。其食用部分为未展开的幼嫩叶芽,可炒食或凉拌,还可加工成干菜和淹渍菜。食用前需开水烫后,放入清水中浸去苦味方能食用。蕨菜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人们喜食的山野菜之一,有无污染绿色食品之称。蕨菜野生在山坡草地或松林下,喜生于湿润、肥沃而土层较厚的阴坡上。蕨菜也可人工栽培,在东港北部山区有较大面积的种植。满足了人们的要求。

  蕨菜为多年生草本。地下根茎长而横走地下,黑褐色,直径0.8厘米,密被锈黄色3级须根,长10余厘米,最长可达28.8厘米,后期脱落,叶由地下茎长出,为三回羽状复叶,全长可达100厘米以上,略成三角形。第1次裂片对生,第2次裂片长圆状披针形,羽状分裂,小裂片线状长圆形,草质,无毛或仅在背面中脉上有毛,细脉羽状分枝,叶缘向内卷曲。叶柄幼嫩时有细茸毛,草质化后茎秆光滑,茸毛消失。 蕨菜是喜温、耐寒、喜肥水的植物,适宜的月均温为15~25℃,盛夏当气温高达30℃时,人工栽培蕨菜仍能萌发出苗。

  野生蕨菜地下部分较浅,根状茎一般在地下10~15厘米处生长,每年可长5~8厘米,当土层10厘米处平均土温达5℃时,叶芽开始萌动。叶芽萌动顺序是先阳坡,后阴坡;先西坡,后东坡;先山地,后园田。野生环境中蕨菜比人工栽培的早2~3天出芽,个别极早熟类型能提前5~7天萌发,由萌发到采收的生长天数为7~12天。

  椅圈荷兰黄瓜

  荷兰小黄瓜果实长14~18厘米,直径约3厘米,重100克,口感脆嫩、瓜味浓郁。该小黄瓜多为雌性系,主要用作温室栽培。与大多数露地栽培品种不同的是,它可以不经授粉、受精就可完成果实发育过程。果实成熟度一致,早期产量高,如果管理得当,单茬每1/15公顷(1亩)产量可在2万千克以上,1年可种2~3茬。

  椅圈镇的荷兰黄瓜现在名声在外,全镇280个大棚全部实现了规模种植、集约生产,产品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几乎全部销往省内外大中城市,并出口至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在筹建中的荷兰黄瓜协会更加规范:统一引进苗种,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服务,分户经营,联户销售。 椅圈镇现在已经建成生产荷兰黄瓜的高标准大棚168个,占地总面积630亩。这些大棚的荷兰黄瓜生产实行微灌技术,使用无公害生物肥料,生产无公害荷兰黄瓜。每栋大棚建一个欧式生产管理房,美观实用。其中,占地180亩的48个高标准大棚的高科技示范区已被辽宁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荷兰黄瓜因口感好个体小而深受市场喜爱。椅圈镇生产的荷兰黄瓜远销全国各地,现已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荷兰黄瓜生产基地。

  东 港 大 米

  东港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自然条件,特殊的大米品质,历史的人文口碑,使东港大米声名远播。

  东港是全国200个重点产粮县(市)之一,主要粮食作物以晚粳稻为主,种植面积在80万亩以上,年产优质稻30―35万吨。这里生长的晚粳稻与其它地区相比具有明显的特质:一是长宽比适中,籽粒饱满,整精米率高。外观呈椭圆形,颜色呈灰白透明且有光泽,有如珍珠之感,故也称珍珠米;二是营养及人体所需微量元素高;三是适口性好,柔软润泽,味美且有咬头;四是人文口碑好,种植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清朝乾隆10年(1745)前便开始旱种旱管大鸿毛水稻,追溯历史长达260年之久,在清末光绪年间就被作为贡米纳贡朝廷。

  东港大米特殊品质的形成主要是地理位置优越,为世界有限适宜生长晚粳稻区域。自然条件适宜,农田土壤、灌溉水、农田大气、降雨量等都非常适宜水稻生长。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水质纯净(且两和水灌溉)。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大气、土壤、灌溉水均达到无公害、绿色水稻种植标准。

  目前东港市开发种植的大米主要品种有:丹粳9号(东示8.9334)、屉优418、中作9052、辽作2096、丹302、9617、港辐7.8、辽东6.9、辽粳294.151、香糯粘稻;引进的日本品种有:越光、一见钟情、秋田小町。产品销往国内17个省、市、自治区,出口日本、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

  东港大米安全无污染,营养丰富。米粒洁白清亮,晶莹如珠。蒸煮后香醇可口,滑润细腻,堪称米中珍品,成为现代家庭和宾馆酒店的理想主食,也是您健康、营养、时尚的追求,更是您馈赠亲朋好友之佳品。东港稻区靠近黄海,是我国粳稻栽培低纬区域,这里水量充沛、水质优良、水利设施发达,具有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东港稻米外观光洁晶莹,由其蒸煮的米饭香柔可口、营养丰富。1985年,东港稻区的主栽品种“京越一号”、“中丹二号”被农业部评为优质大米,获出口免检信誉。2002年,在东港长山镇建成1.8万吨A级绿色稻米生产4基地。2003年60万亩稻田按无公害生产要求进行管理。东港市水稻栽培具有1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栽培面积一直稳定在70万亩左右,年产稻谷近35万吨,可加工优质稻米24万吨,现在已经成立了鸭绿江米业有限公司等六大米业公司,生产的“辽东明珠”、“港王”、“大洋河”、“柳林”牌稻米采用环保压膜技术,产品已经获得国家粮食行业协会颁发的“放心米”证书、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食品类)生产许可证”。目前,东港稻米已销往国内13个省市、自治区及日、韩、俄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