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夯实“五区”平台 谋划“十三五”发展 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开发开放新窗口

发布时间:2016-01-15 10:42:41

  丹东新区紧密结合区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夯实“五区”为平台,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

  丹东新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丹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多重机遇,依托现有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政策平台,充分利用沿江、沿边、沿海、沿路的区位优势和新大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高铁等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借助地缘优势,实施“以港兴区,港区一体”发展战略,使丹东新区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区、东北东部区域性物流中心、中国与朝鲜半岛经贸合作的先导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丹东“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核心示范区。

  在空间布局上,丹东新区以夯实“五区”为平台,谋划新一轮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

  做新老城区,以对朝旅游为龙头,做精传统的商贸、餐饮、娱乐、休闲业和金融中介服务,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服务档次,努力发展对朝旅游和鸭绿江观光旅游业。

  做美新城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交通、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商贸、餐饮、娱乐、绿化和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配套建设,集聚商气、人气,加强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打造丹东最美度假、旅游、宜居区。

  做强产业区,依托港口优势,以发展临港产业为重点,利用现有的国家、省、市优惠政策,搞好产业区内部及外部配套建设。做强现有的汽车及零部件、仪器仪表、现代农业、不锈钢等十大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十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拉长产业链,做大经济总量,使丹东新区工业经济不断壮大,成为全市工业主导区。

  做实城镇区,理顺管理机制,稳步发展农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努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以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为发展方向,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美丽乡镇”。

  做快配套区,主要针对中朝黄金坪特殊经济区开发的预留区域,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广泛对外招商推介,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力争配套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站在对外开放新高度,为黄金坪特殊经济区建设搞好系统配套,拓展丹东新区发展空间。(辽宁日报1月13日报道)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