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江海环绕 山水相拥 气候宜人 设施完善 丹东新区 宜居休闲地渐显魅力

发布时间:2016-01-15 10:42:20

  围绕“完善配套、繁荣新区”确定工作重点,优化发展规划,丹东新区提出“新城区做优”的发展理念,以商街、商场、超市等开业为标志,以迅速凝聚人气为重点,盘活存量,营造氛围,提升品质,进一步完善新区交通、市政、教育、社区、医疗卫生、商业、会展和管理八大系列配套。在经过了由艰难、积累到加快、量变,再到繁荣、质变的过程之后,丹东新区改变了以往冷寂的局面,如今,在丹东新区工作生活居住的人口总量已达到8万余人。丹东新区日渐繁荣。

  交通不便,是制约丹东新区聚人气的一个重要问题。2015年以来,随着新区常住人口的不断增加,上下班高峰期的新区公交格外拥挤,车辆的运力达到极限。丹东新区投入400万元购置10辆燃气公交车,投放到303路、221路新区公交线路,解决上下班高峰期乘车拥挤问题,满足百姓出行需要。至今,丹东新区已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购置了35辆燃气公交,在新区开设了303路、221路、401路、402路公交;投资600余万元,购置500多辆公共自行车,建起了新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设立21个公共自行车换乘站点,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2015年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丹东新区幼儿园正式开园,这为丹东新区的教育配套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幼儿教育抓起,可见丹东新区对教育的投入不遗余力,丹东二中、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业中专3所大中专学校先后迁入新区。还成立了九年一贯制丹东新区鹰桥国际学校,丹东实验小学新区分校也将于今年建成。北京中育教育集团拟在滨江一号投资建设一处2000平方米的幼儿园,预计今年建成招生。

  孙欢玉是丹东新区银河大街子博超市的业主,新区商业的逐渐繁荣他亲眼见证:“周边小吃部、饭店也陆续多起来,我们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从营业额看,开始时每天只有几百元,现在达到几千元。”

  透过孙欢玉超市的收入变化,可以感受到丹东新区商业的发展。目前,丹东新区配套有大小商业网点200余家,代表性的有国门湾科技五金城、国门湾家居生活广场、唐宁一号商业街、新区副食品连锁超市、滨江嘉年华、摩天轮等商业娱乐配套项目。国门湾中朝互市贸易区获得省政府正式批准落户国门湾科技五金城,2015年10月中旬举办了互市贸易区的启动仪式。夏季在灯塔山、唐宁一号商业街附近形成了国门湾啤酒广场、唐宁一号夜市等夜经济市场。上城左岸专业的月子会所里,近半会员看中了新区的青山秀水,来此置业、生孩子。新区滑雪场、汉庭连锁酒店、宾安思酒店创业系统等项目纷至沓来。

  丹东新区的决策者们,明智地借助会展经济拉动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向新区汇聚。仅2015年,就有10余次大型经贸展会活动在新区举办:1月的台湾精品展暨韩国?东盟商品博览会,2月的新区年货节,3月的名优商品家居博览会,4月的国门湾家居建材采购节、五金城家装用品博览会和鸭绿江徒步节,5月的新区购房节和人才招聘大会,6月的摇滚音乐露营节,7月的国际啤酒节,9月的东亚(辽宁)国际旅游博览会暨丹东鸭绿江国际旅游节,10月的中朝经贸文化旅游博览会,11月的秋季购房节……据统计,各类活动直接吸引近百万人次光顾新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3亿元。

  在丹东新区,现代的城市基础服务设施日臻完备,加上江海环绕、山水相拥、气候宜人的绿色生态环境,这里,已成为最佳宜居休闲之城。(辽宁日报1月13日报道)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