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四月东港 万鸟齐飞 鸭绿江口湿地国际观鸟活动明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6-04-25 16:09:28
  春潮涌动万鸟归,踏青赏鸟正当时。
  每年四、五月份,大量游客涌入东港,无数省内外的摄影爱好者相约东港,只为与鸭绿江口湿地驻足的群鸟“凑热闹”。
  4月26日将迎来2016中国丹东(东港)鸭绿江口湿地国际观鸟活动,踏青黄金季,东港邀您一起来赏鸟!
  除了天然的地理位置因素,长期以来东港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也是湿地成为候鸟天堂的重要原因。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东港地处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上,素有“鸟栈”之称和“北国江南”之美誉,这里日照充裕,气候温润,水量充沛,拥有丰富的近海与海岸湿地资源。湿地区地势平坦,数量大分布广,土质肥沃,芦苇蒲草苔藓蒿蓬等植被丰盛多样。
  “真壮观,回去告诉朋友们都来东港看鸟。”4月12日,省鸟类专家、学者来东港考察,对东港万鸟翱翔的景象及东港的生态环境赞许连连。
  每年春季,东港近海与海岸湿地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迁徙鸟类,它们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跨洋越海,经过不间断飞行7―8天,行程1万多公里,经停东港。此时的海岸湿地成为它们体能“加油”的高峰期,是候鸟集群东港集聚充足能量的“加油站”。经过1个多月的休整补充体能后,待有利风向、温度、光照等气候条件时,再次起飞继续北上,以完成长距离的迁徙。
  据了解,东港近海与海岸湿地有鸟类250余种,拥有?a鹬类、鸥类、雁鸭类、鹭类、鹤类等其他鸟类。其中,?a鹬类最多,鹤类较少。?a鹬类主要有斑尾塍鹬,黑腹滨鹬、大滨鹬等,最大鸟群可达12万只;鸥类主要有黑嘴鸥、黑尾鸥、红嘴鸥等;鹭类主要有苍鹭、绿鹭、大白鹭等;雁鸭类主要有翘鼻麻鸭、豆雁、鸿雁等,其他鸟类主要有黑脸琵鹭、东方白鹳、黑鹳等。
  经专家考证,在世界上8条鸟类迁徙路线经停地中,东港近海与海岸湿地是世界上鸟类种群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距离城市最近,海陆空交通快捷,是世界上三个最为理想的观鸟地之一,可与新西兰的米兰达湿地自然保护区、北美洲加拿大沿岸媲美,是世界上难得的海岸湿地观鸟旅游圣地。
  东港波光云影春雨杏花的悠闲意境,分明是唐诗的故土;蒌蒿满地芦芽短,惊起一滩鸥鹭,好比是宋词的家乡。浩瀚无垠渔船远影,温雅柔润豪放绵长;滩涂平缓万鸟轻舞,蒹葭苍苍一派妩媚。如此美丽的生态东港,必有充满神奇的传说陪衬着,方显出历史的契阔和韧性,千万年的沧海桑田,东港的一方富贵土,是“?a鹬鸟最佳驿站”。(丹东日报4月25日报道)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