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做实做强做优重振丹东轻工名城⑦

发布时间:2018-05-22 11:22:11

产业集群蓄动能

    今年一季度,凤城市以汽车增压器为代表的机械加工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税收贡献占比达27%。“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预示着凤城增压器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行业人士赞叹。

    凤城市是国内汽车发动机增压器主要产地之一,我国第一台涡轮增压器就产自这里,现有企业大多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国企转制、分化而来。此前多年,由于技术薄弱、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市场竞争优势难以确立,抵御风险能力很差。“小散乱”的企业群体,如何整合成一个拳头?凤城市政府牵头,组建增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众多小企业联合起来,产学研一条龙“抱团发展”。经过多年培育,集群内现有各类汽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近200家,其中规模企业14家。神龙增压器、通达轴业、曙光半轴、承业汽车零部件、亿达精密等企业的年产值均已超过5000万元,与霍尼韦尔、博格华纳等知名跨国企业配套合作,产品畅销国内及英、韩、俄、印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

     集群规模有了,“江山”也打下来了,居安思危的企业家们没有止步。“加速高端产品研发和产品换代升级,积极发挥产业集群、创新联盟、生产基地的优势作用,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强化品牌建设,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发展,将集群做大做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邢敏提出了中肯建议。目前,凤城市正在积极推进设立省级增压器检验检测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人才培训合作协议。承接“重振丹东轻工业名城雄风”的政策效应,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在发力。凤城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智能工厂”项目,引进数字化智能制造设备和仪器,围绕数字信息系统和工业机器人,实现装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和管理数字化的全面换代升级。

    从“裂变”到“聚变”的集群效应,也体现在蒸蒸日上的满药产业。2016年9月,丹东被国家民族医药协会授予“中国满药之都”称号。依托这一载体,我市以满药龙头企业群体、原料基地、创新平台为核心,以品牌建设、市场推广、产业联盟为突破口,推动独具特色的满族医药及健康产业群逐步形成并日臻壮大。

    据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我市有丰富的可用于满药开发与利用的药材资源,全地区拥有各类中药材1600余种,具有鲜明地理标志意义的石柱参、五味子等数十种药材享誉海内外。丹东满族医药及健康产业已形成了以宽甸、凤城及东港北部山区为核心的满族药材种植基地120余万亩,产值达百亿元。多家满药企业生产的复方木鸡、骨疏康等百余种药品,畅销国内外。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项目牵动战略,投资总额近6亿元的一批大项目相继建成,包括辽宁光太药业满药道地药材饮片加工提取项目、辽宁康辰药业淫羊藿人工种植基地项目、丹东药业集团满族医药生产基地开发项目等。谈及满药产业前景,龙头企业丹东药业集团负责人信心满满:“打造集产业、文化、产品、药材于一体的中国满药之都,让丹东满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枝独秀不是春。除凤城增压器、满族医药及健康产业外,近年来,我市还重点培育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仪器仪表、防护纺织制品等多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多点开花、多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当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释放产业集聚效应,为重振丹东轻工业名城雄风添油助力。(《丹东日报》5月17日报道)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