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做实做强做优重振丹东轻工名城⑥

发布时间:2018-05-22 11:21:56

创新助中小企业弯道超车

    丹东中小民营企业众多,规模虽小,但本事一点不小。几乎每家企业都有绝活儿,在高新技术细分领域拥有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5月初,记者走进辽宁思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研发中心里,多位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第一”正在这里孕育――该企业承担的计量表具工业4.0智能制造项目进入攻关阶段。该技术基于物联网和智能云平台,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通过“互联网+公用事业(燃气、水)”智能云服务平台,可实时监控几十万个终端煤气表、水表的流量参数。“形象点说,不远的将来,市民可通过手机app了解家中的电表、水表、气表运行数据和缴纳费用;云端可以24小时监控全市电网、自来水网、煤气网运行情况,用大数据快速分析、快速处置故障。”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化服务逐渐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得智能者得先机,思凯科技抢占的是未来智能制造业的制高点。

    “中国制造2025”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及企业智能化升级,进一步加快《中国制造2025丹东市实施方案》的落实,推动大批“小巨人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作为国家中子活化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承担单位,丹东东方测控股份有限公司花了6年时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中子活化水泥元素在线分析仪,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一经推广,便迫使国外同类产品单台售价从450万元降低到300万元以下。“从‘丹东制造’到‘丹东智造’,虽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该公司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体格弱”、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但丹东众多“小巨人企业”一直在跟踪前沿技术,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巩固市场份额和技术领跑地位。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在近些年我市实施的市级新产品重点研发项目计划中,仪器仪表类项目占比达到35%,基准法环境空气颗粒物PM2.5&PM10自动监测仪等一批智能化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传统优势产业在智能制造大潮中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象征着未来,依托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弯道超车。”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历经22年的坚守与拼搏,该企业凭借超强的研发能力,成为国内粒度仪行业领军企业。国内粒度仪市场由八年前的80%依赖国外进口,到如今国产粒度仪市场占有率达到80%,销售比例实现了大逆转,“为国产仪器增了光,为民族品牌添了彩。”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与专业机构、知名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短短几年时间,激光粒度仪、图像粒度粒形分析仪、粉体综合特性测试仪、PM2.5环境监测仪等一批高精尖的科技产品相继问世,获得了45项国家专利。连续十年领跑行业市场的同时,该公司还参与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破茧蝶变只是第一步,如今百特唯一的发展目标,就是力争成为粒度仪行业世界第一品牌!”该负责人信心十足。

    像思凯、百特这样的“小巨人企业”,正在撑起丹东的实体经济发展框架。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以“小巨人企业”为重点的骨干企业发展计划,全力支持、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形成“小巨人、大品牌”格局。全市已认定“小巨人企业”55户,其中有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户、国家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1户、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户,建立了32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拥有有效专利882个。这些“小巨人”企业正在成为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的“领头雁”。(《丹东日报》5月16日报道)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