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曙光汽车集团:打造中国名片 贡献丹东力量

发布时间:2018-06-28 14:45:43
  “集团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的出路就是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我们要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推动力,通过经营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内生长活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今年初,曙光汽车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发出动员令。

  (一)

  如果说曙光车桥是畅销不衰的“老字号”,那么黄海皮卡就是集团适应国民消费升级大趋势,集数十年造车经验和四年市场培育之功,推出的“爆款产品”。

  今年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三四级市场营销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隆重举行。黄海N3凭借突出的产品优势和优异的市场表现,赢得了“2017年度旗舰皮卡”这一殊荣!

  2017年是黄海皮卡市场销量大幅增长的一年,整体增幅达到39.2%。其中,主力热销产品黄海N2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33.2%,黄海N3年中上市成为年度“网红级”产品。今年一季度,黄海皮卡整体同比增幅达到43.27%,全系产品并驾齐驱,在各自细分领域充分释放了产品力。

  其实,早在2014年,曙光便提前布局“聚焦皮卡”战略,下大力气在皮卡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推出多款新产品。此后,借助国家皮卡解禁政策调整,黄海皮卡一系列重磅车型投放市场。同时,黄海皮卡还在进一步释放产能、深化渠道布局、完善购车体验、产品地区差异需求匹配等方面全面投入、快速出击,满足不同用户的用车需求。在新能源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一时间,曙光就推出N2纯电动皮卡,对国家政策导向做到了精准把握、精确施策。

  “黄海N3是适应国内高端消费诉求的产物,完全颠覆了中国传统皮卡的形象,具有世界级水准。”轻型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秦峰介绍,作为国内皮卡制造企业的佼佼者,黄海汽车旗下N系列产品平台是目前行业中最为优质的产品平台之一,先后推出了黄海N1、黄海N1S、黄海N2、黄海N3等产品,已然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全、品质最优的皮卡品牌之一。其中,黄海N3自诞生起就拥有技术上的先天优势,延续了黄海汽车宽体、大尺寸的设计理念,凭借扎实、稳固的底盘基础,宽泛、强劲的动力选择,高端、人性化的车辆配置以及突出的车辆性能等,定位高端,上市以来好评如潮,斩获不俗的品牌影响力和用户口碑。“黄海N3皮卡彰显了研发实力和技术高度,同时也凸显了黄海汽车产品和品牌上行突破的革新精神,无论是科技水平、制造工艺还是产品品质,均足以成为同级别皮卡的典范。”据介绍,黄海N3皮卡2017年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后,引发广泛关注和期待,可以说开启了中国高端皮卡的消费热潮。 一名云南用户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海N3是一款跨界宽体皮卡,宜商、宜家、宜休闲、宜越野,是一款纯粹的多用途大玩具,是SUV与MPV的完美组合。该车时尚霸气的外观造型和驾乘舒适性,与豪华SUV相比不相上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黄海N系皮卡首次推出带“T”汽油车,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T动力”的汽油皮卡车型,填补了我国汽油皮卡领域产品性能不足的空白。

  “今年,黄海N3还有新车型上市,其中N3B焕然一新值得期待,继N3尊贵版上市后,N3柴油自动挡也有望上市。”黄海汽车负责人信心满满。

  (二)

  黄海皮卡在紧随国家政策改革的同时,也在加强营销领域的策略调整。自2016年以来,黄海皮卡在其产品力打造完备的基础上进行营销模式的提升,从专注于产品本身扩展为专注品牌驱动。2016年6月22日,黄海皮卡联手国家汗血宝马中心,打造“车马交融”传奇佳话,创造了国内皮卡市场营销的新理念。

  近年来,黄海皮卡凭借卓越的底盘优势、全地形越野性能,已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批量采购合作的首选。随着国内市场地位的日趋稳固,海外市场也呈现出积极的扩张态势。针对国外驾驶环境状况,推出黄海N1单排皮卡、黄海N2右舵产品。在全面开发中东、非洲、中南美地区市场的同时,黄海N系列皮卡出口埃及、阿尔及利亚、南非、越南、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凭借高性价比及过硬的产品品质蜚声海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将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派往合作地区,输出汽车组装技术。目前,黄海皮卡历经多年市场深耕,已形成以N系列皮卡为核心的多元皮卡产品链,完善了海外市场布局,积累了良好的国际口碑,成为“一带一路”一张耀眼的中国名片。

  造一辆好车并不难,难的是把每辆车都造好。因为这不仅需要企业有先进的技术实力支撑,更要有一个强大的体系能力来保证。通过借鉴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经验,以及自身项目的历练和积累,目前曙光汽车集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流程和体系,涉及研发、制造、采购、质量、客户关系等方面。曙光轻型车事业部以用户为导向,为国内皮卡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购车选择,建立了完善的销售及售后系统。2017年新建一级服务站40家,全国有效一级服务站254家,服务半径缩短为110公里。中国移动1030台中标订单按进度实现供货560台,得到用户好评,奠定了黄海皮卡在通信行业的品牌基础;同时,黄海皮卡在中石油供应商评审中再获第一;通过中国武警供应商资质评审,向森林消防、公安多次批量供货并得到好评。2017年投诉单共计684单,已闭环678单,闭环率为99.1%,客户满意度为98.5%。2017年“皮卡中国行”巡展历时7个多月,黄海皮卡在云南、陕西、四川、广西等11个省的30多个城市展现汽车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一举斩获“最佳品牌建设”、“最畅销品牌”等大奖。

  纵观近两年黄海皮卡的市场表现,从N1和N2的双子星组合联手领跑,到N3以“北美造型高端皮卡”名片惊艳亮相,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让市场关注不断。辉煌业绩得益于国民消费升级的拉动,得益于新产品的市场潜能释放,更得益于核心竞争力厚积薄发水到渠成。至今,N系列皮卡平台共设计N1、N2、N3三大车系、169个车型,覆盖高中低端市场,产品性能及品质跃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N2车型属中端产品,在国内同类皮卡产品中技术最先进、性能最稳定,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可,成为风向标产品。N3高端皮卡单月销量近千台,采用CAN总线设计、发动机防盗、一键启动、智能四驱、行车电脑等超高配置,兼具轿车和卡车优势。2017年黄海皮卡全年销量突破20000辆大关,预计2018年黄海皮卡销量再上新台阶,达25000辆左右。

  实现品质与口碑、销量和盈利的双丰收。目前,黄海皮卡和客车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97%,万公里首次故障里程由2012年的6000公里提升到目前的7800公里,盐雾试验由350小时提升至目前的1000小时,各项指标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丹东日报》6月28日报道)

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