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三合牡丹 - 天下第一牡丹

发布时间:2021-08-27 06:44:04


    三合牡丹,号称“天下第一牡丹”,相传始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这株牡丹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牡丹”,是因为她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大、二是多、三是奇、四是神。

  说她大:是因为她是经过专家考证的、目前国内单株最大的野生白牡丹。这株牡丹高1.83米,冠幅4米,丛围15米,均为全国之最,已被《中国牡丹全书》收录,被全国牡丹协会誉为“天下第一牡丹”。这两旁的牡丹,是1970年附近一村民出于喜好,从中间这株神牡丹分株回自家院落栽植的。后于1999年10月15日移回到这里。

  说她多:是指这株牡丹开花多。去年共开花408朵,也是全国之最。

  说她奇:是指这株牡丹与我们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她乱世不开,盛世满枝。据本地年长者回忆,抗战期间不开花,建国后花开满枝;文革期间开花很少,改革开放后又是花繁叶茂。可以说是“国运昌时花运盛”。而且,花开时节,浓香馥郁,随风荡漾,满园飘香。

  说她神:是指这株牡丹在方圆百里的善男信女心目中具有神奇的力量。在他们看来,神牡丹能够“天旱降雨、逢凶化吉、药到病去、无嗣能续、商贸厚利、大考及第”,可以说求官得官、求财得财、求安则吉、求兴能旺。只要心诚,有求必应。在这里,有心之人不防祈祷我们的牡丹仙子保佑您心想事成,如愿人生。

  这株牡丹还有一段神奇而美丽的传说:据明朝所著《事物纪原》第十卷《牡丹》中记载,这株白牡丹与洛阳牡丹还有很深的渊源。

  传说武则天登皇位,自称圣神皇帝。一年腊月初八,武则天设万人宴,与群臣在上林苑饮酒赏雪。突然,武皇发现在那白皑皑的雪堆里,有朵朵盛开的红梅。有大臣献媚说:腊梅冲寒开放,是为了颂贺大周。武则天说,腊梅尚且知道礼节,为什么其它的花不效仿呢?大臣说,您是天子,若下一道御旨,百花一定能齐放。于是武则天借酒写下一道诏令:

  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

  花须连夜放,莫待晓风吹。

  这就是著名的《腊日宣诏幸上苑》。诏令一下,其它的花都不敢抗旨,一夜之间全部开放,只有牡丹不畏权贵,不违花时,没有开放。第二天,武皇见百花开放,只有牡丹抗旨不遵,不禁大怒,把大部分牡丹放火焚烧,剩余牡丹贬往洛阳,改名“洛阳花”。这就是洛阳牡丹的来历。在贬解途中,有一株白牡丹性情刚烈,乘机逃脱,逃到了山西古县境内。相传当时石壁乡有一车夫,在路上遇到一位白衣姑娘和四位红衣少女,便让她们搭上自己的车,来到三合村口。白衣姑娘盛赞此地山青水秀,景色迷人,遂下车进入村口庙中。但是此后,五人再也不见踪影,庙中的和尚也从来没有见过什么女子来过,大家都感到非常奇怪。到了第二年春天,庙中忽然长出一株白牡丹,高约六尺,冠幅丈余,四株红芍药侍奉左右。

  原来,白衣女子就是押解途中逃脱的白牡丹,四位红衣少女是仙子随身的丫环。从此牡丹仙子就安身在三合村中。周围百姓有感于白牡丹的忠烈神名,精心照管着牡丹仙子。牡丹仙子也保佑着三合地区年年风调雨顺。

  正因为白牡丹性情刚烈,所以才会盛世开花,乱世不开,且只能敬奉,不能把玩。前面说到的把两株牡丹分株到自家院里的村民,后来家中亲人、家畜连续伤亡,日日不得安宁。后来把两株牡丹送回来后,这个村民迁回老家长治屯留,现在已经瘫痪在床。

  神牡丹四周的红芍药,是传说中四位侍女的化身。这四株芍药也非常神奇,她们的位置每年都会按顺时针方向移动,平均每年移动距离18厘米。芍药花期比牡丹稍迟一些,一般在五月底开放。

  来源:临汾市政府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