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县

发布时间:2023-09-15 11:20:47

【政区位置】位于山西省中部偏南,吕梁山支脉姑射山北段东侧,临汾市北端,处于东径111°3'一111°41',北纬36°27'一36°48',北连交口、灵石县,南接洪洞县,西依姑射山与隰县、蒲县接壤东毗邻汾河与霍州市相望。因地处汾河以西故名汾西县。域内历史悠久,气候温和,特产丰富,交通便利,是一块正在开发的宝地。

【面积】全县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39公里,国土总面积870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汾西县地形西北高,东南低,西部最高峰姑射山的老爷顶海拔1890.8米,为县之屋脊,东南最低处团柏河谷出境地段海拔550米,相对高差1340.8米,大部分地区在海拔1000米到l300米之间。黄土丘陵主要分布于县城中部,主要包括勍香,要家岭以东大部分地区,占全县总面积29.1%。残垣沟壑区主要包括县境内东南部永安、僧念、桑原、和平镇申村、张泉等地,占全县总面积的27.3%河谷主要分布于团柏河、对竹河沿岸,团柏河自坂底以下,河谷宽约250至1500米,发育着两级阶地,上游部分呈宽浅河槽,中下游为深切河峡谷,占全县总面积的4.2%。

【河流】本县河流除姑射山西坡4平方公里属昕水河流域外,均属汾河水系,年均经流深35.4毫米,经流量O.6亿立方米。

【山脉】本县山脉主要分布在西南部,主要有五大山脉。

【气候】全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特点为冬季少雪严寒,春季多风干旱,夏季炎热多雨,秋季阴雨连绵。因海拔高差悬殊,气候垂直分带较为明显。历年平均降雨量为551毫米,年降水量最大为118毫米,年降水量主要集中在六、七、八月份,为403.7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3%。年均日照时数2600小时。年平均气温10.1℃,一月份最冷,平均-4.6℃,七月最热,平均22.4℃。全年无霜期187天。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