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葫台时讯

市委书记孙兆林: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发布时间:2021-09-07 01:42:36

图为市委书记孙兆林

  “举办首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是葫芦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作出的一项科学决策,是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一个具体举措。”

  8月15日,首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开幕前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市委书记孙兆林,开宗明义,一语指出我市主办建市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活动最多的这次重大活动的根本所在。

  孙兆林说,立足于当前,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市委在市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强市”这一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深刻地反映出葫芦岛对沿海区位的正确定位,对产业资源的充分认识,对沿海开放政策的准确把握,对城市发展的科学引领。

  葫芦岛是沿海临港城市,是东北三省海岸线第二长的城市,而且宜港岸线100公里,港口——葫芦岛港是国家一类口岸,全面对外开放。

  葫芦岛产业资源雄厚,是新中国的重工业城市之一,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和能源电力四大支柱产业全国闻名。

  葫芦岛发展的政策机遇前所未有。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向纵深发展,国家又把环渤海地区作为优化开发的全国三大主体功能区之一。

  葫芦岛加快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条件更加优越、内生力量不断增强。沿海开发开放的序幕已拉开,13个主题概念园区建立,一大批具有牵动作用的大项目全面启动。“正是基于对葫芦岛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态势的正确分析研判,市委才作出了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科学决策。”

  孙兆林表示,建设沿海经济强市这一奋斗目标的提出,是葫芦岛发展史上的一个突破、一次重大飞跃。“从此,葫芦岛的建设,不再满足于自己与自己比,现在与过去比,而是要置身更大的竞技场,与辽宁沿海城市比,与环渤海城市比,甚至与全国的、全世界的沿海城市比。”

  “在对建设沿海经济强市这一奋斗目标达到高度共识的基础上,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就是如何建设沿海经济强市。”孙兆林说,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目光就是要向“海”凝聚,要懂海,要用海,要用足海。“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们身边广袤无垠的大海,是资源,也是通道。通道的那边,是广阔的市场、前沿的产业、先进的技术和开放的理念。做好大海文章,就是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通道优势,把前沿的产业、先进的技术、开放的理念引进来,让滨城走向世界,让世界聚焦滨城,在全球一体化经济格局中选准自己的位置,做大做强。”

  孙兆林说,“葫芦岛的泳装产业与海的溯源深厚,而且它属于根植性产业,能够吸引其上下游产业共同形成大的产业集群,产生集聚效应,释放巨大的社会财富。举办首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就是懂海的具体体现,就是在用海。”

  “我们就要像办泳装文化节一样,以海为根基,以沿海经济带为核心,以13个主题概念园区为平台,以十大产业集群为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工业强市’、‘项目支撑’、‘沿海开发’、‘民生保障’四大战略,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孙兆林表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最重要的是做好工业存量与增量文章,优化存量,做大增量。要做大做强现有传统工业企业,在扩产改造、裂变项目、链式延伸、群式集聚过程中实现存量的优化;要以投资为导向,重点建设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性强的大项目,实现增量的做大。

  实施“项目支撑”战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最重要的是做好13个主题概念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要积极实施概念招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比较优势招商、环境招商、品牌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多形式、多渠道引进境外和沿海的优质资本,调优产业、产品结构,做大做强十大产业集群。

  实施“沿海开发”战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最重要的是坚持“以港兴市”,加快港口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把葫芦岛打造成中国北方“重要能源出海口”和“重要港口城市”。

  实施“民生保障”战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最重要的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努力实现“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活有所乐”。

  孙兆林最后满怀激情地说:“只要我们全市上下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科学决策就一定能够早日变成伟大的现实。”

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