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主题概念园区

葫芦岛市龙湾中央商务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01:49:24

    龙湾中央商务区——放飞城市升级的梦想

    天高海阔,群山环抱,海晏河清,滩缓沙细,绿阴掩映,鸥鸟翔集……这里是环渤海地区唯一尚存的原生态海湾,这里是中国东北地区不可多得的“绝版”商务、生活岸线,这里是葫芦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的希望所在。千百年来,这一区域一直在沉寂中静思,蓄势待发,等待着一朝崛起的时刻;当时间的坐标锁定在2008年,国家“扩大内需”和辽宁沿海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像澎湃的浪花拍打着激情的海岸。在葫芦岛转身面向大海、全面开发开放的一刹那,一座充满机遇、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龙湾中央商务区(CBD),已经走入我们的城市,走进我们的视野,走进我们的生活。

  龙湾CBD——海洋、生态型CBD

  2008年年底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个英文缩写——CBD,频频出现在我市的各大媒体上。什么是CBD?为什么要建设CBD?龙湾CBD将给我们这座城市和广大市民带来怎样的发展愿景?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走进龙湾海滨地区,到龙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探寻答案。

  CBD,是英文CentralBusinessDis-trict的缩写,译为中心商务区、商业中心区或中央商务区,其概念最早产生于1923年的美国,当时定义为“商业会聚之处”。一般而言,CBD是城市的功能核心区,城市经济、科技、文化、商业高度集中;它交通便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最为丰富;它位于城市的黄金地带,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将使CBD成为最富于发展潜力的区域。近年来,CBD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代名词,是城市经济实力和开放程度的综合象征。美国纽约的曼哈顿、日本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以及新加坡的中心区等都是世界闻名的中央商务区。

  2008年10月26日,省长陈政高来我市调研,提出“在葫芦岛海滨地区建设一座中央商务区”的构想,并作为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上唯一的中央商务区,提出“要将龙湾CBD建设成为‘立足东北、辐射东北亚’集‘商务会展、康体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海洋、生态型CBD”的要求。

  记者翻开《葫芦岛龙湾CBD控制性详细规划》,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精美的城市画卷:月亮山、龙首山绵延叠嶂、青翠遍植,像绿色的屏障围绕在CBD周边;渤海湾、老龙湾滩随湾转、潮起浪涌,激荡着持续的发展动力。龙湾CBD,总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5平方公里为生态绿化区,8平方公里为建设用地。在龙湾CBD开发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独具特色的山体、植被、水系、海滩、峭壁构成了丰富的海景岸线;驱车从龙湾CBD核心区到葫芦岛新城区5分钟车程、到高铁北站7分钟车程、到兴城市区不到10分钟车程,该区域兼具高铁换乘、城市链接两大优势;同时,记者也惊喜地发现,龙湾CBD将成为中国第一个H-CBD(健康、和谐、海湾),它第一次将“健康”与“交汇”两大主题和谐统一,逃离传统CBD的冷峻灰暗,告别以往CBD的压抑沉闷,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主张商务交流与放松心情同步、回归真正的健康,向往商贾云集、民众共享活力,创造了全新的健康商务理念。龙湾CBD,将是我们这座生态宜居城市杰出的作品、璀璨的明珠。

  打造城市发展的“里程碑”

  可以说,一座城市拥有了CBD,就拥有证明自己地位和实力的凭证,CBD开发建设被有关专家称为城市发展的“巅峰状态”,具有“里程碑”意义;记者认为,CBD是实现城市升级梦想的舞台,开发建设龙湾CBD必将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9年5月21日,在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兆林就开发建设龙湾CBD的意义做出精辟地分析:

  ——有利于提升城市影响力。CBD是一个国际性、区域性概念,简而言之,CBD至少是一个地区的中央商务区。在世界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融入经济大循环、参与更广泛的经济合作,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龙湾CBD的开发建设,可以迅速提升我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通过商务平台集中展示葫芦岛“生态宜居城市”的实力与魅力。对于快速形成“四个一”(100万人口、10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1000亿元GDP、100亿元财政收入)大城市建设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有利于形成开放新形象。CBD规划、建设及运营模式都是开放式的,它对城市全面开放、深度开放的拉动力,是其他载体无法比拟的。在我市全面开放进程中倡导CBD模式,不但会极大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商业地产的发展,而且CBD的“蝴蝶效应”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与进步。特别是,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辽宁召开,龙湾CBD内的体育场馆已经被确定为分赛场,体育产业可以迅速提升城市的开放度和美誉度,产生巨大的广告辐射作用。

  ——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到40%、经济贡献率不足30%,亟需发展壮大,提升产业层次。龙湾CBD的开发建设,可以起到较强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激发我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对一、二产业发展发挥应有的服务与促进功能,最终形成强势产业、支柱产业,进而以其龙头作用带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

  ——有利于城市的规划建设。“我市的城市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特色风格略显不足……”是很多有识之士对我市城市现状的评价。多年来,城市体育、文化中心的建设,也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所关注。龙湾CBD规划区内“一场五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艺术馆)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城市空间的功能性分工,体育中心、文化中心、会展中心的建设将全面扩大和加强城市功能的发挥;随着龙湾CBD的发展,城市交通、电信、供电、供水、供热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将会更上一层楼;除了这些传统基础配套设施外,宽带网络、地下管网和数字信息技术等新型配套设施也将获得长足发展;同时,CBD是城市文化的“孵化地”和城市精神的“繁衍地”,必将成为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最佳场所和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今年3月16日,市委书记陈晓琨视察龙湾CBD,他语重心长地说:“历史给我们留下了龙湾海滨这一‘绝版资源’,时代赋予我们开发建设的机会,全市人民关注城市的升级、瞩目CBD的发展,我们一定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能管理,给历史、时代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要把龙湾CBD开发建设成为连接世界的财富平台、投资兴业的发财宝地和健康商务的典型示范”。

  踏上筑梦之旅

  翻阅各类资料,国内外发达城市CBD开发建设的经验表明,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资源的高度聚集和城市对外辐射能力,是一座城市开发建设CBD的前提和基础。龙湾CBD,是省委、省政府继“沈阳中部城市群、沈抚同城化、突破辽西北”等系列措施后,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决策设立的唯一一个海洋、生态型CBD;龙湾CBD的设立与建设,将引导辽西商贸中心南移至葫芦岛,打破辽西原有的经济格局,这是历史性的战略转移;龙湾CBD也不再是葫芦岛一个地区的商业中心,而是覆盖2小时服务圈、3亿人口的区域性商务中心。7月1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辽宁沿海作为整体开发区域被纳入国家战略,龙湾CBD迎来了蔚蓝色的发展机遇,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龙湾CBD管委会主任、副市长刘宁绥说:“应该讲,开发建设葫芦岛龙湾CBD,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站在国家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宏观层面做出的一项科学决策,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葫芦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次重大机遇”。一位网友在《葫芦岛论坛》中留言:“在城市核心位置建设一个商业集聚区,是建市20年来我一直在期待的美好愿望,通过龙湾CBD的开发建设,全市人民企盼多年的梦想将变成现实,这是多么令人欣喜和振奋的事情,必将在葫芦岛城市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8年12月8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龙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正式组建成立。从此,CBD人开始了用智慧、汗水和奉献铺就的筑梦之旅。在龙湾CBD的工作日志上,“5+2”、“白+黑”、“强力推进”、“倒排工期”、“对人民负责”……这样的词语频繁出现;一位龙湾CBD工作人员的家属和记者开玩笑说:“他们啊,周六一定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一定”。记者强烈地感受到,CBD人为实现城市升级的梦想,已经习惯了非常态的工作模式,在创业激情和历史责任的双轮驱动下,他们把自己捆绑在高速前行的“战舰”上,义无反顾,破浪前行。龙湾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家鹏形象地概括龙湾CBD的工作:“目前,土地动拆迁及整理、区域规划及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三套马车’都在加速快跑,机遇难得,时不我待,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CBD人的责任”。

  ——高效率取得项目开工前的各项要件。在今年春节前,龙湾CBD管委会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开工建设前各个要件的审批。项目选址、项目可研、工程立项、环境评价、水保方案、土地预审等10几项工作如期完成。龙湾CBD管委会负责人说,高效率来自全市上下的共同关注,来自市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公安、城建、规划、土地、环保、海洋渔业、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和龙港区、双树乡、东窑村的鼎力帮助,来自被动迁居民的全力配合。

  ——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规划和城市设计。他们邀请国内外著名的规划设计单位参与CBD项目的规划、设计,经过专家认真评审、反复论证,最后招标选定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作为区域控制性规划的设计单位,领衔设计的是上海“世博会”的总设计师吴志强教授。目前,《龙湾CBD区域控制性规划和城市设计》、《龙湾CBD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完成,“一场五馆”项目单体设计进入深化阶段,区域内的景观规划、城市风貌设计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龙湾CBD负责人说,城市建设“百年大计”,我们一定恪守法定图则,没有高标准的规划、高水平的设计,就不会有城市美好的未来,更不会有CBD的持续发展。

  ——促和谐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龙湾CBD需动拆迁东窑村村民房屋1355户、涉及2454人,收购渔船96艘,动拆迁量大,物权人身份复杂,项目工期压力大。为实现和谐、稳定动迁的目标,他们坚持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的原则,实施“市场评估、专业拆迁、部门把关、纪检监察”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区域内动迁和谐、社会稳定。从4月15日开始,两个多月时间里,龙湾CBD规划区内的房屋拆迁工作已完成98%以上、大地动迁接近完成40%,没有发生一次群体访事件。同时,回迁楼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设置、失地农民养老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龙湾CBD负责人说,实现“农村变城市,村民变市民,村委会变街道社区”的“三转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此间,以人为本、公平公正、保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加速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工程。5月25日,龙湾CBD7.6公里长的主干道工程,给排水、电力、天然气等6条管网工程全线开工,今年9月份将全部竣工,为项目入驻提供各类要素。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一场五馆”工程也将在近期开工建设,2011年10月将陆续竣工,其中体育场馆2012年要投入试运行,满足2013年“全运会”赛事需要。龙湾CBD负责人说,在一条城市轴线上同时展示城市的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功能,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城市科学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业余文化生活需求的重大决策,我们不仅要建成一流的城市作品,也要解决好这些公益设施良性运营、持续盈利的问题。

  ——大招商激活区域持续发展的活力。龙湾CBD管委会倡导“主题概念”招商,在国内外叫响龙湾CBD“南有博鳌,北有龙湾”、“中国北方365天都能下海的地方”、“辽宁首席商务、生活岸线”等特色品牌,是龙湾CBD招商引资工作的基本思路。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立足区域长远发展、持续盈利能力的增强,龙湾CBD正在进行商海博弈,让CBD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成长壮大。龙湾CBD负责人说,招商引资是CBD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整合国内外资源共同开发建设CBD,实现开放、投资双赢,促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龙湾CBD的工作重心。

  结束语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龙湾CBD的开发建设征程同样会是不平坦的。但是,我们坚信,有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扶持,有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支撑,有全市人民的支持,伴随着葫芦岛加速发展、加速振兴的华美乐章,龙湾CBD一定会风生水起、磅礴前行;我们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生态和谐、魅力四射的高端滨海中央商务区必将崛起在渤海之滨,屹立在东北亚经济圈!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