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主题概念园区

葫芦岛绥中滨海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01:49:24

  绥中滨海经济区一座渤海之滨的海岸中关村

   定位为“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的绥中滨海经济区西起辽宁与河北交界处,北靠京沈铁路,南临渤海湾。经济区全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

  滨海经济区的建设目标是:3年内,起步区基础设施配套要全部完成,并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形成“海岸中关村”雏形;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海岸中关村”二期建设,全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并在全国形成相当影响,产业发达、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新城区”初具规模;在10年内将滨海经济区建设成一座人口规模达到50万,GDP达千亿的中等发达城市。

  区位独特、交通便捷

  绥中滨海经济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西部起点,地处东北和华北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具有承接两大经济区双向辐射的先天优势。经济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畅通快捷。区内有京沈铁路、秦沈客运专线、京沈高速公路、102国道和滨海大道。这里距北京、沈阳仅300公里,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距山海关国际机场12公里,10分钟车程。这里距秦皇岛港25公里,距正在建设的山海关港区2个3.5万吨级通用码头零距离。区内的绥中港、36-1油码头分别可停靠5,000吨级货轮和3万吨级油轮。

  资源丰富、文化厚重

  滨海经济区有近30公里浪碧沙白、滩缓无礁、没有任何污染的原生态海滩,有近90平方公里地势平坦、附着物少、适宜开发的土地。区内有著名的碣石奇景,和秦始皇行宫遗址——碣石宫,国家已经批准在此修建占地近10平方公里的竭石大遗址公园。经济区周边还有东北地区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九门口水上长城、明代前所所城和永安古长城群。

  政策优惠、服务高效

  为极力打造全国的“政策洼地”,吸引更多高新技术类项目入驻,我们制定了《绥中滨海经济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项目用地、税收、研发资助资金以及人才扶持等方面给予企业积极的政策支持,并积极帮助入驻的高新技术类项目争取省科技厅科技支持资金。为打造全国一流的“服务高地”,滨海经济区招聘了专业的服务人员,建立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公章生效的企业入驻服务体系。在办理注册上,我们协调工商、财政、质监、税务等部门,集中一处,互相配合开展工作。企业只须提供有关资料,相关手续均由滨海经济区企业服务局代为办理。

  按照 “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的定位,绥中滨海经济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北京中关村为重点招商区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截止目前,绥中滨海经济区共引进项目62个,总投资159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433亿元,可实现利税98.7亿元。其中,辽宁(万家)数字技术产业基地引进项目46个,投资额103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272亿元,可实现利税65亿元;高岭产业园引进项目16个,投资额56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161亿元,可实现利税33.7亿元。已经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47.9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148.2亿元,可实现利税30.3亿元。

  我们有理由相信绥中滨海经济区一定会实现飞跃式的发展,“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的构想也将早日实现。不久的将来,一座设施完备、环境优雅、经济发达、品位非凡的生态新城一定会屹立于渤海之滨。(人民网)

    滨海经济区:初绘低碳路线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今年经济工作“转方式、调结构”将成重点。现在的课题是:“方式”怎样转,“结构”如何调?

    对于绥中滨海经济区而言,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其提供了难得契机。作为“后发地区”,绥中滨海经济区的产业增量对优化我市经济存量将发挥重 大作用。高点定位、多点支撑、错位发展、重点突破,绥中滨海经济区将成为我市的低碳经济承载区,她的高效生态经济将率先起步。

    产业选择:打造低碳经济区

   “高效+生态”,绥中滨海经济区承载着打造我市新型经济示范区的厚重责任。2008年10月25日,省长陈政高到绥中调研,把绥中滨海经济区建设方向定位 为“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于是,滨海经济区与“低碳经济”结缘。按照“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的定位,滨海经济区在开发建设中将体现鲜明的低碳经 济的特色。在这里将突出“生态、环保、节能”这一主题,以生态环保为框架,以人文历史为内涵,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着重发展现代电子信息、低碳产业类的 高新技术项目;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并以此增强经济区的生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园区定位决定着产业选择。于是,打造低碳经济区、发展高效生态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成为滨海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一个个闪光点。如何调结构, 如何转方式?在滨海经济区,“调结构”有着双重含义:一是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层级;二是利用新兴产业增量,优化经济存量。在开始谋划项 目之初,滨海经济区的新增产业就定位于高起点;即高科技含量、高社会经济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目前,经济区引进的百余个项目,无不遵循这一定位。这对滨 海经济区经济存量乃至全市经济存量的结构调整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一个人只有四肢强健,才能奔跑如风;一个区域只有消弭过大差距,才能和谐发展。”毋庸置疑,滨海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尚在起步阶段,但正因如此,“后发优 势”将使这里更有可能成为我市低碳经济的承载区。这里打造“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的愿景,承载的不仅是我市低碳经济的萌动,还有生产力布局的优化,乃 至全市范围内的经济均衡发展。同时,加快滨海经济区的开发与建设,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区域统筹发展的要求,接长了我市区域经济的短板,其高效生态经济将成 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增长点。

    发力重点:“错”出高效生态经济

    审视环渤海经济圈,天津滨海、河北曹妃甸、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中各重点经济区,诸强环伺,滨海经济区打造低碳经济区的优势在哪儿?“关键在于错 位,在于发展特色经济。”

    从经济发展历程和各区域经济发展的经验看,大区域内部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滨海经济区必须错位发展,利用比较优势来寻找突破口。那么,滨海经济区将如何据 此寻找自己的特色定位呢?

    最突出的当然是土地优势。这里将成为北京中关村“飞地”型生产加工区,东北亚休闲疗养胜地,与北戴河功能互补的国家北方滨海旅游胜地;为船舶制造业配套的 重要电子产品加工区。在这片土地上,适宜开发建设的用地近90平方公里,开发空间广阔,均为现有的陆陆空间,不需要填海造地。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开发成 本,缩短建设周期。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发展低碳产业,布局新兴产业的大型项目,乃至吸引要素集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其他开发区所不能比拟的。

    能源亦是重点发展的“突破口”。滨海经济区有东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绥电公司,36-1油码头和五亿吨煤码头,是动力充足的能源岸线,具有区域经济高效 发展的动力基础优势。

    坐拥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滨海经济区还将进一步擦亮生态文化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整合历史遗址、遗迹、黄金海滩、丰富水系、迷人传说等区域资源,培育旅游支 柱产业,重点打造3条旅游线路。分别为:起始于南戴河,经北戴河、山海关、黑山头、秦汉圣地遗址公园、止锚湾码头,直到觉华岛的水上旅游线路;从九门口长 城,经朱仙观、姜女庙,至秦汉圣地遗址公园的文化宗教陆陆旅游线路;沿九江河,从旅游村寨,经万亩果林、牧场风光,直抵渤海湾的田园生活水陆综合旅游线 路。吸引长期生活在“水泥丛林”中的市民,到浪缓滩平。水碧沙白的原生态海岸去感受沧海落日的壮美风光。

    现代物流业也将被纳入发展重点,滨海经济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400公里范围内有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等多个特大城市,京沈铁路从经济区北侧 通过,秦沈客运专线、京沈高速公路、102国道近在咫尺,滨海公路横贯全境。经济区紧临年吞吐量超2亿吨的秦皇岛港,与葫芦岛港相距约百公里,与全国十大 并组站之一的山海关货运并组站、客运特等站相距4公里,与山海关国际机场不足20公里的车程,区内有绥中港和36-1油码头,分别可停靠5000吨级客轮 和30000吨级油轮。发展现代物流业这里有独到优势。

    坚持错位发展,利用好后发优势,全力打造低碳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区,将为绥中滨海经济区插上腾飞的翅膀,使其成为全市高效生态经济的最具活力的区域之 一,成为我市又一个重要的新增长极。

葫芦岛市台办供稿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