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主题概念园区

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北港工业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01:49:26

    成立背景

    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开发开放战略的总体要求,2006年4月17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独立建制,全权负责北港工业区经济建设与管理,并派一名市委常委担任开发区工委书记,明确了北港工业区在全市的“三区”定位,即无费区、无会区和发展特区。同时,依托市直各部门及其派驻开发区机构,我们对所有进区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提供“全程式”服务。

  

    北港工业区是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的先导区和核心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32公里。该区域地处锦州港和葫芦岛港之间,沿渤海湾带状布局,与天然不冻良港“葫芦岛港”零距离,港区一体。于2006年初正式列为辽宁省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重点发展区域之一。

    北港工业区是辽宁省实施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打造“五点一线”黄金岸线格局的重点组成区域之一,也是省级开发区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的先导区,在葫芦岛市经济发展中占据核心位置。

    地理位置

     北港工业区位于东北和华北两大国内经济区的交汇点上,背靠沈阳中部城市群,面向京津唐,辽西走廊穿境而过。东距沈阳254公里,西距北京411公里。承接国内两大经济板块双向辐射。

    北港工业区地处葫芦岛市中心城区,依托母体城市而背靠辽宁中部城市群,面向京津唐,交汇辐射东北、华北两大经济区。座拥双港。

    发展定位

    在主导产业发展定位方面,主要依托葫芦岛优势产业,结合工业区比较优势,努力构建四大产业集群:

    一是依托渤船重工有限公司在“十一五”期间形成的200万吨造船能力和锦西化工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石油化工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以及海擎重工等核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的有利条件,着力发展造船与船用配套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二是依托周边中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等多家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雄厚的产业基础,着力发展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

    三是利用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的综合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

    四是依托锦葫两港环抱以及坐落于城市中心区繁华地带的独特优势,着力发展以临港仓储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发展现状

    葫芦岛北港工业区的建设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业区全体干部职工牢记使命,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大胆开拓,满负荷运转、超常规工作,在一切为零的基点上,不断开创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其他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昔日的废弃盐田上,已形成了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区的雏形。

    北港工业区探索和建立全员招商、目标管理的招商引资新机制,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突出招商引资工作统领全局的龙头地位。

    截至目前,北港工业区招商引资项目总数达到123个,计划总投资687.5亿元,落实项目86个总投资421.8亿元。其中,建成项目35个,总投资38亿元;在建项目26个,总投资94.8亿元,拟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283.7亿元。在落实项目中,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5个。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均取得不同程度进展。投资36亿元的山东盛大科技集团海擎重工项目全面开工;投资20亿元的中冶集团镍钴冶炼项目已经签署土地出让协议;投资205亿元的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安评、环评、土地预审等17项前期工作基本结束,正在全力推进立项核准工作;投资30亿元的大唐国际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也有较大进展。2009年以来,北港工业区新落实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35.87亿元。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3大类118个单项,实现总投资47亿元。其中,回填土方6000万立方米,建成八横四纵一环13条道路总长50余公里,铺设供水、排水、供热、排污等各类管网106公里,架设输变电线路53.22公里,完成容量为8万KVA的二次变电所、供汽能力为105吨/小时的锅炉房和日供水能力为2.5万吨的水泵房建设。绿化工程全线启动,种植行道及背景树18000株;七座热交换站、三座污水提升泵站和排洪渠投入使用。保税仓库和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即将正式投用。滨海大道开发区段全线通车。配套铁路建设开始启动。园区一次变电站建设获得省电力公司批准。此外,葫芦岛港区 “两油”码头附属设施逐步完善,3、4、5号泊位建设全面启动,其中3号泊位已经建成,2平方公里港前区具备使用条件。船舶制造配套园区和打渔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截止目前,园区已开发土地面积达到20.84平方公里,占全区总规划面积的将近60%。其中,基本具备“七通一平”条件可摆放项目土地面积20.54平方公里,实际利用土地面积12.39平方公里。

    不断发展壮大的葫芦岛北港工业区,占天时、享地利、得人和,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发展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体规划、重点突破、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秉承“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基本理念,我们制定了“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成规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不断发展壮大的葫芦岛北港工业区,占天时、享地利、得人和,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葫芦岛北港工业区的开发建设一定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建成以港口为牵动,以工业为主体,体制创新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导区,特色产业的聚集区,环境优美的新城区。

    功能园区

    北港工业区69.82平方公里分为七个功能区:葫芦岛港区6.62平方公里;船舶制造配套园6.73平方公里;仓储物流园3.52平方公里;综合产业园16.18平方公里;商务区16.5平方公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7.42平方公里;白马工业园12.85平方公里。各分区沿岸线依次排开,以滨海公路为纽带紧密相连,产业布局明晰。

葫芦岛市台办供稿

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